遭控吸金達 22 億的「三聯集團」董座徐少東,5 年前轟動全台的詐騙案還未三審定讞,近日又傳協助中國進行滲透干預,企圖以假民調影響總統選舉,昨(22)日遭橋頭地院裁定羈押禁見獲准。

高雄橋頭地檢署偵辦中國介選案,認定李姓「鐵道媽祖慈善會」總幹事、王姓高雄市粉彩協會理事長,以及被指為前中華民族致公黨副主席、現為榮譽主席的徐少東,和自己兒子等 4 人,涉犯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嫌疑重大,王、李以 10萬、20 萬不等金額交保,徐遭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其子請回。

承辦此案的檢察官指揮調查局高雄市調處與南機站,及高雄警方和移民署等單位兵分 9 路搜索約談。專案小組查出,徐少東等人長期遭中共滲透,他因此前吸金案遭限制出境,仍透過分身出境與中方接觸,有計劃性在台發展親中組織,期間他並擔任陸配周滿芝所創設「台灣新住民關懷總會」的總顧問。

橋頭地檢署掌握,徐少東資助周滿芝帶團 60 人赴陸旅遊,接受統戰思想宣傳,並被要求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

不實的總統大選民調部分,經查對岸組織匯款至徐嫌之子及王嫌帳戶,透過王與滲透來源接洽,先由徐將其製作的不實民調,以「台灣新住民關懷總會」網路社群問卷,與學術問卷研究調查名義包裝,再以廣告方式今年 8 月至 9 月間在「經濟日報」、「Udn聯合新聞網」、「Match生活網」、「薯新聞/滔新聞」、「Pchome新聞」、「奧丁丁新聞」、「LIFE生活網」等各網路新聞進行宣傳。

徐少東因 4 年前三聯集團吸金 22 億元案違反《銀行法》,今年高雄高分院二審維持一審原判,徐被判刑 13 年,全案仍在審理中。調查局台東縣調查站專員劉明冠因洩漏情資給徐判休職 2 年,當時他就透露,徐少東是中華致公黨副主席,與兩岸洪門組織關係匪淺,多次洩露國安情資。他先前貼出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合照,遭外界質疑兩人私交甚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