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今(23)日獨家報導,在日本沖繩縣的採訪中得知,沖繩縣知事公室長溜政仁為單獨調查可能發生的「台灣有事」風險,於 11 月訪台,並與台灣各政黨相關人士進行接觸。

報導指出,雖然有一些在日本認為「台灣有事」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但台灣執政的民進黨相關人士則持相反看法。沖繩縣官員分析指出,他們似乎不認為會立即發生突發狀況。

據悉,由於美、中兩國對立的背景,日本政府正加強包括沖繩西南地區的防衛能力,以應對可能的突發事件。然而,對於可能被捲入軍事衝突的擔憂依然存在。

沖繩縣消息顯示,溜政仁等官員於 11 月 22 日分別會晤了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趙怡翔以及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進行了意見交換。這被視為沖繩縣加強與周邊國家和地區深化交流,致力於構建和平的「地區外交」的一部分。

對於對「台灣有事」的可能性的詢問,趙怡翔回答,對於中國而言,目前進攻台灣的風險相對較高。而黃介正則表示,如果明年 1 月台灣總統大選中,國民黨能夠執政,東亞將更加穩定,但如果是民進黨執政,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他還認為,在「台灣有事」之際,沖繩的美軍基地可能成為中方的打擊目標。

溜政仁受訪時確認,他與台灣朝野政黨相關人士進行了接觸。他表示:「雖然中國表態若台灣獨立,就不惜行使武力,但實際上在台灣,大多數人希望維持現狀,而非追求獨立。」

與此同時,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也於 11 月 23 日至 25 日訪台,明確表示他僅與當地經濟界和沖繩縣出身的人士會面,並未接觸台灣政府相關人士。

溜政仁等官員於 11 月 22 日會晤了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趙怡翔。   圖:民進黨提供(資料照)。

溜政仁等官員於 11 月 22 日會晤了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