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這是小米手機創辦人雷軍的名言,在網路被被稱為「飛豬理論」。

雖然站在風口上的豬會飛,但只要風一停,甚至風速慢了下來,現在飛著的豬就摔死了。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三周,柯文哲民眾黨的宮女太監們,給你們一個良心的建議,快去準備降落傘吧!

2023年12月21日《新頭殼》政治記者周煊惠綜合報導〈柯辦控柯文哲談居住正義政見遭剪輯 民視:不會也不必惡意剪44秒〉:

2024總統選舉首場政見發表會昨晚舉行,但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陣營今(21日)召開中外記者會,指控《民視快新聞》YouTube頻道轉播柯昨晚在第三輪政見發表時,批評蔡政府居住正義政策跳票的畫面44秒遭剪掉。

民視網路部總經理陳光中到場澄清,強調這次送出去的訊號,『我們沒有、不會也不必做惡意剪掉44秒』。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立委邱臣遠、不分區提名人黃國昌及陳智菡下午於柯文哲全國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陳智菡指出,很遺憾昨天政見發表會看到部分媒體在柯文哲發表時直接進廣告,甚至轉播單位《民視快新聞》有44秒片段離奇被消失,……」

民眾黨為何像小狗見到電線桿?

柯文哲與民眾黨的無理取鬧,就在於依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5條第1項規定,總統副總統選舉,中選會應以公費,在全國性無線電視頻道提供時段,供候選人發表政見。

因此依照「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第2條第2項所定,總統候選人發表政見的電視時段,由中選會洽商台視、中視、華視、民視與公視提供。又同實施辦法第9條配合母法規定,電視台播放電視政見發表會時,中途不得插播廣告。

所以依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以及實施辦法,播放電視政見發表會時,中途不得插播廣告,僅限台視、中視、華視、民視與公視這5家無線電視台。其他有線電視台在轉播時是否插播廣告,中選會依法也無權要求比照無線電視台辦理吧?

公務機關本來就是要依法辦事,無法可依時,中選會也不能濫權。而且退一步說,就算不談法,衡情論理,有線台插播廣告,是真的只有柯文哲受影響,賴清德與侯友宜在演說時就沒有嗎?民眾黨在提出指控前,自己就完全不需查證嗎?

至於民眾黨指控的民視快新聞YouTube直播斷訊44秒,同樣接收民視提供的訊號,FB上的直播沒斷訊,五家無線台的直播也沒斷訊,中選會網站的直播也沒斷訊。別人都沒斷就你斷,正常人最先想到的,自然是YouTube出包的機率較大。

有線台插廣告與YouTube斷訊,背後真正原因是什麼?民眾黨當然有權質疑,但「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開記者會不必搶快,自己先查證清楚了再來指控,不要像小狗見到了電線桿,衝上去尿了就逃。

柯文哲網軍的KPI是什麼?

有網友來函,請本魯談一下PTT(尤其八卦版)裡各政黨網軍肆虐的現象。要談這問題當然可以,但柯文哲的網軍,一定要優先且單獨拿出來談。

其實打開天窗說亮話,國民兩黨在PTT上也都有網軍,那麼為何只有柯文哲的網軍,一定要優先且單獨拿出來談呢?

這就像從前的人都考大學聯考,正常人一次到兩次,當然也有成績太差的,當兵前考到當兵後,所以會考到第三次。

但柯文哲是考上第二志願的陽明醫學系,還要來重考第三次,這樣的行徑太過另類,所以要優先且單獨拿出來談,不能與其他正常人混為一談。

PTT裡的網軍也一樣,網紅四叉貓之前在臉書上公開指出,台北市政府觀傳局科員宋承恩(SagaCandida、Adlib)是網軍。

尤其宋承恩在2019年底的八卦版,以「請於108年12月15日前提報執行成果」發出一篇PO文,內文稱「請各部門於108年12月15日前提供網路行銷執行成果,以利彙整陳報總經理~各執行成果須包含KPI達成率」。

由於國發會為政府網際服務網維運機關,所以大多數的中央機關IP均會用國發會的名義連線,當時此帳號以國發會IP發文,引發討論。更曾在『林秉樞案」爆發時被找出,被指涉為民進黨網軍,但實際上卻是北市府觀傳局科員。

當時觀傳局狡辯宋承恩說PO文只是把PTT當記事本打草稿後誤發,但鄉民們也都明白,「總經理」也就是柯文哲豢養的網軍頭子,年薪300萬的悠遊卡公司總經理邱昱凱。

柯文哲網軍與其他陣營最大的不同,就是人家的網軍像是公關公司,柯的網軍卻是8 9。柯的KPI就跟那些綜藝咖或小模一樣,只算討論度,不計好壞。也就是不管見報的是好消息壞消息,只要有消息就計入KPI。

別的陣營網軍是希望替主子拉票,所以很會帶風向,言詞雖尖酸但幽默。然而柯文哲的網軍卻不是,這些俗仔缺乏幽默,就只是瘋狂洗版,甚至造神到了讓大家以為他們是在反串。

柯文哲的網軍不是在替主子增加好感度,而是毫不掩飾噁心的歌功頌德,就算變成4%,甚至再低到2%或1%,也不影響他們的KPI達成率,這才是柯文哲網軍的特色。

這就像中國對台統戰一樣,中國統戰的目的不是要台灣人喜歡中國,而是只要台灣越亂越好。柯文哲網軍的KPI達成率也一樣,大家不用喜歡柯文哲,只要能把PTT搞爛搞臭,目的就達到了。

教主已經離風口很遠了嗎?

柯文哲的說話,讓人越來越厭惡,民調數字也呈現了這樣的趨勢。很多鄉民誤以為柯文哲口才很好,其實不然,柯文哲只是透過幕僚,蒐集PTT上一些酸人的金句,再轉為用來攻擊政治宿敵的新聞標題。

但是柯文哲並不像韓國瑜,是個天生就有喜感的極品,所以他根本不懂得怎麼用言語酸人,最後往往就變成在罵人。他的言語缺乏幽默感,只有野蠻加下流。

舉例來說,PTT上比較有名的酸人梗,「柯文哲是比較會考試的韓國瑜」,或者「徐巧芯是頭髮比較多的邱毅」。

這種句型就是主詞 形容詞 受詞,而主詞與受詞都是要被酸的人名,而形容詞則必須正面表述,也就是要名褒實貶。

所以在這2句PTT經典酸人梗裡,中間的形容詞「比較會考試」與「頭髮比較多」,都是正面表述。但主詞的柯文哲與徐巧芯,與受詞的韓國瑜與邱毅,其實都被酸到了,而且讓大多數聽到的人感覺會心一笑。

但缺乏幽默感的柯文哲,東施效顰的結果,卻成了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例如2019年9月6日,柯文哲在聯訪時竟對媒體說出:「小英是比較不會考試的韓國瑜,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

柯文哲這句話一出,輿論撻伐,負面效應擴及臉書粉絲團,退讚潮更明顯,粉絲團總數從8月1日的212萬,9月7日已跌破200萬,但柯文哲仍強調「我要是怕的話,就發重陽敬老金了」。

為什麼同樣是在酸人,柯文哲的說法就讓人討厭,甚至粉絲大量流失呢?因為「比較不會考試」與「比較肥」,在一般人的理解中就是負面表述,這已經不是在酸人,是在罵人。

柯文哲以為罵人可以隨興,錯了!罵得好,能讓大家聽了會心一笑,這種幽默感需要天分,更需要後天努力的不斷進修。罵人遇到效果不好或反效果時,更是要好好反省,最好是請教高明。

柯文哲想用鐵齒或裝糊塗,帶過效果不好的「酸人變罵人,幽默變罵街」,抱歉,那是處順境之人的特權。

柯文哲與民眾黨要牢記一件事,豬在風口上固然能飛,但民調仍在持續下滑的現在,請認清現實,教主已經離風口很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