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年4月1日愚人節當天在宣布國家漫畫博物館選址於台中刑務所官舍群,8個多月後的耶誕節前夕,鄭文燦及文化部長史哲再度重回此地,兌現開展先行承諾,東側基地明(23)日起開放參觀。史哲說,這是段從愚人節到耶誕節的奇蹟。

今天開展儀式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文化部長史哲、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及漫畫家等在園區3大空間亮點之一的「大樹榕光」前點亮漫博宣告,「開展先行『真正有影』,國家漫畫博物館真的來了。」

文化部表示,籌備期間在台中市政府的各項協助與配合、漫畫界的指導與參與,以及國漫館籌備處與所有投入工程、策展人員的全力以赴下,促成這個「史上最快的籌備任務」。8個多月時間,陸續完成產權移撥、建築及園區景觀工程優化、符合展覽需求的軟硬體建置、策展、招商等,讓4月時在大樹下許下「在台中遇見台灣漫畫」的目標,在充滿祝福的耶誕節前夕,送給台中市民及全國民眾最精彩的禮物。

文化部指出,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總基地面積達2.75公頃,規劃總使用空間超過7345坪,北側基地未來新建主場館規劃將超過6500坪。展覽先行的東側基地共由15棟歷史建築組成,首檔展覽即以東側基地全園區完整規劃為目標,共有8大主題策展、3大空間亮點。同時充分考量觀眾需求,除優化停車場域,並招商提供具漫畫特色的輕食、飲料,完整提供國家級漫畫博物館園區整體服務。

8大主題策展以讀、品、住、轉、泡、追、畫漫畫及體感劇場出發,期待觀眾進入園區能沉浸式體驗漫畫的魅力及官舍群特有的空間氛圍。如在整個園區可說是精神時光屋的演武場,「台漫的魔幻時刻」特展以打開時間膠囊概念,展出歷屆金漫獎經典作品及典藏,包含劉興欽、許貿淞、游龍輝、蕭言中等手稿。來自不同金漫得主的珍貴記憶片段,不僅看見不同世代的共同記憶,也逐步勾勒未來國家漫畫博物館輪廓。

為延續宿舍的空間概念,特別規劃「漫畫旅宿」,以廢廢子《廢廢子の充氣大冒險!》、每日青菜《Day Off》等7個愛情與關係為主軸的漫畫,創造出7個專屬漫畫作品及作者的風格空間。「漫畫雜貨屋」以日常生活裡的商店,在阮光民《用九柑仔店》與謝東霖《神明便利商店》作品中,藉由柑仔店與便利商店2個在不同世代臺灣人熟悉不過的風景,呈現2位漫畫家大量使用台灣元素的創作,以及漫畫作品授權影集、舞台劇等各種跨域的可能。

文化部表示,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東側基地開放參觀後,特別規劃夜間「大樹榕光」展演、鏡湖及園區整體的光環境,以及與大家玩起躲貓貓的《小猫巴克里》等3大空間亮點;假日亦安排「漫慢晃」市集等精彩展演活動。相關展覽及活動資訊請參考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處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ationalComicMuseum

【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東側基地開放資訊】地點: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開放時間:平日10:00-19:00、週末10:00-20:00(每週二休館,國定假日比照週末開館)

鄭文燦在原刑務場內的男用浴場與長頸鹿裝置俏皮的合影。   唐復年/攝

立委黃國書說明爭取國漫館設在台中市的經過。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