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天宣布中止部分ECFA關稅減讓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擔憂,中國還會有下一波動作。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2)天對此表示,昨天中國宣布終止減讓關稅事件後,他們馬上提出來無法被台灣人所接受的「九二共識」,這個政治目的是昭然若揭。我國經濟部已經跟相關企業有所聯繫,了解它們所受到的影響狀況,也會提供必要的協助和輔導,讓國人大家都安心。

陳建仁今天到嘉義市視察「嘉義市東義路及盧山橋改建工程」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天宣布,北京決定中止 ECFA 部分產品關稅減讓,涉及 12 項稅目商品。對此,許舒博認為,這只是開始,不會這樣結束,還會有後續的第二波、第三波。

陳建仁今天受訪回應,對於中國這次無理的經濟脅迫,我們感到相當地遺憾,但就如同經濟部早就說明了,由於政府跟企業早就知道有這種現象,而且有所因應,所以這次中國所做的這個經濟脅迫,實際上,對國內所造成的影響並不大。經濟部已經跟相關的企業有所聯繫,了解它們所受到的影響狀況,也會提供必要的協助和輔導,讓國人都安心。

同時,陳建仁也再次譴責中國無理地片面稱台灣違反WTO跟ECFA的這些規定,實際上,這樣的一個經濟脅迫,有很高的政治目的。我們大家都很清楚,在昨天一宣布終止減讓關稅的事件後,他們馬上提出來無法被台灣人所接受的「九二共識」,這個政治目的是昭然若揭。「我在這裡也要呼籲中國透過WTO的機制跟規範進行協商,才能夠有效解決雙方貿易上的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