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即將到來,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20日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表示,有支持者抱怨三立電視台僅完整轉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談話,另二人則被廣告或其他節目片頭所干擾截斷,侯競辦發言人王敏旭認為有違民主政治原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負起監督責任,維護公平環境及民眾知的權益。

王敏旭聲稱,有民眾投訴,三立新聞台號稱「首場政見會三立全程直播」,但經查僅完整轉播賴清德所有第一、二、三輪的發言。總統大選首場政見會國人眾所注目,這種選擇性或不公平的轉播有違民主政治的原則,也傷害人民知的權利。侯競辦除對此表達遺憾與譴責外,也對於有媒體淪為當權者的政治工具,甘願放棄自己第四權的角色及立場,感到錯愕與痛心。

王敏旭指稱,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第二輪發言時,在進行3分多鐘後,節目才由廣告轉回現場開始轉播。進到第三輪,侯友宜發言還剩下3分20秒時,該台便以「開大小框」方式,由節目主持人同步評論約40秒後,就進入廣告,侯友宜的談話再次被硬生生卡掉。

王敏旭指責,媒體被視為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的第四權,除了應該為人民發揮監督的力量外,更應嚴守公正與平衡的新聞原則,媒體若只為特定政黨服務,不僅自甘墮落,也與民進黨一直高舉的「黨政軍退出媒體」精神背道而馳。此次總統政見發表會的轉播已引起不少爭議,甚至NCC也已經收到轉播不公的檢舉,NCC應負監理之責,以維護公平環境以及民眾權益。

對於外界質疑轉播不公,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21日舉行記者會回應,初步調查發現,民視20日辦理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皆依規定在無線電視第6台民視完整播出,並無刪減或中途插播廣告,且中選會官網直播影音連結與紀錄存檔等,也未有插播廣告或刪除候選人發言片段。

根據中央社報導,陳朝建補充說明,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電視台播放電視政見發表會時,中途不得插播廣告,這個是規範承辦單位,也就是民視無線電視台第6台,至於其他轉播單位,則是依據總統選罷法第46條第3項規範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