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羅拉多州法院於當地時間 19 日判決,根據美國憲法修正案第十四條,前總統川普被判決在該州不具備總統初選資格的權利。美國總統拜登在 20 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無論憲法修正案第十四條是否適用,他都會讓法院作出應有的判決,同時也稱川普「確實支持過叛亂」。

美國憲法修正案第十四條是針對宣誓效忠美國憲法卻參與或支持叛亂的美國公民,剝奪其擔任公職人員的權利。前總統川普被指控支持 2021 年 1 月發生在美國國會大廈的襲擊事件,科羅拉多州法院在當地時間 18 日晚間判決剝奪川普在該州的總統初選資格。

判決發表後,在白宮網站公布的公開消息中,拜登表示不會對法院進行中的案件發表任何回應,案件的結果「取決於法院」。然而當記者提問「川普是否為叛亂份子」時,拜登回應:「我認為某些事情是不言而喻的,他確實支持過叛亂。」而拜登也在 20 日的公開談話中,公開批評川普反移民的言論,認為多元化正是美國最大的優勢,適當的任用各方面的人才將使美國更強大。

而針對法院的判決,川普也在 20 日在自己創建的社交平台 Truth Social 多次發文,並聲稱這是「美國悲傷的一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CNN ) 稱,這項「史無前例的判決」追究了川普試圖推翻 2020 總統大選的責任,並對其「反民主」的行為實施懲罰。

美國前總統川普被指控支持於2021年1月6日發生的國會山莊騷亂事件。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