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於2019年推出數位當責計畫,提供「 LINE訊息查證」服務,因此自2021年起LINE每年都會公布「錯假訊息排行榜」。據2023 年「錯假訊息排行榜」資料顯示,詐騙集團以AI模仿真人的語音,試圖騙取受害者的財物事件頻傳,因此「AI 模擬語音」的詐騙方式,為最常被查證的錯假訊息!

而為了提升全民的媒體素養,LINE 於2019年推出數位當責計畫,與專業查證夥伴合作,提供「 LINE訊息查證」服務,讓用戶可以將可疑的文字訊息、連結或文字型圖片傳送至 LINE 訊息查證官方帳號進行查證。

截至2023年11月底,已收到超過17萬筆可疑訊息的舉報,舉報人次也超過69 萬人次。自2021年起,LINE訊息查證每年公布最受關注的熱門錯假訊息榜,

在2022年,疫情相關的錯假訊息仍佔有一席之地,例如「綠茶配檸檬可以治新冠肺炎?」、「防疫專案線上申請網站?每人補助3000元?」等。此外,民生相關的食物類假訊息也引起用戶的注意,例如「紅殼雞蛋是添加色素、偽裝土雞蛋販售?」。

隨著 AI 的發展和普及,「詐騙集團運用 AI 模擬語音詐騙?」成為2023年最受關注的錯假訊息。「詐騙集團偽裝政府騙6000?」和「簡訊收到交通罰緩?」等簡訊詐騙相關的類型則分別排名第2和第3。

另外,「禮讓行人免受罰!」這個交通議題也引發用戶的高度關注,排名第4。「假的限時貼圖免費大方送」則是第5名,反映出用戶對於詐騙議題的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