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21日)召開兩岸政見發布記者會,主張兩岸交流之間,要保障台灣人在中國經商、旅遊及人權受到保障,並主張在就職總統一年內, 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並建立司法監督機制及青年監督機制,並在就職後10個月內公布《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戰略》。

侯友宜表示,民進黨執政任內有三個缺失,第一、兩岸對話中斷,政府欠缺對話管道,無法管控風險第二、兩岸交流大幅下降;第三、兩岸決策專斷、缺乏監督、決斷專行,言行不一,承諾的兩岸監督條例立法8年來毫無進展。

侯友宜表示,在兩岸關係上,他提出「兩個目標、三個監督管道、四個戰略縱深主軸」。兩個目標,是捍衛國家安全與保障台灣人民人權,就國防安全,他之前已經提出很多,因此今天主要談如何保障台灣人權,他主張,運用兩岸兩會聯繫機制,杜絕台灣民眾被無理盤問、留置與騷擾;落實台灣民眾人身自由受限案件24小時通報;行政拘留案件量入兩岸司法互助協議。

至於三個監督管道。侯友宜表示,第一是國會監督機制,要在就職總統一年內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第二是「司法監督機制」,面對兩岸擴大交流建立必要的社會安全網,強化檢調審的人力與資源,確保司法獨立、公正的運作,確保司法隊伍監督各級政府,包含總統本人;第三是青年監督機制,在總統府設置青年兩岸事務委員會,成員由18至40歲青年組成,確保立法院與行政院的青年意見落實在兩岸政策上。

而「四個戰略縱深主軸」,侯友宜說明,首先的國防戰略縱深,要就職後10個月內公布「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戰略」,將國民黨的兩岸「3D戰略」進一步具體化,達到促進繁榮、確保民主、強化安全目標;對話戰略縱深為「兩會對話」與「民間交流」,就任一年內重啟兩會對話協商,全面恢復民間交流,以累積善意、降低敵意。

侯友宜接著說明,執法戰略縱深,為就職一年內擴大台灣和其它國家和地區司法合作,特別是涉及到台灣、中國及其它國家的司法合作,讓政府公權力成為台灣人民生命財產的保障;最後的經濟戰略縱深,除了爭取加入CPTPP、IPEF等重大區域貿易協定外,就職一年內重啟ECFA平台解決貿易爭端機制,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後,逐步推動下一步兩岸貿易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