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首場政見發表會,其中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提到「護照上的中華民國越來越小」,並扯到前立委陳柏惟。對此,陳柏惟隨即在臉書秀出圖片,反問到底是哪裡有變小?強調:「我們是把台灣變大好嗎」!重重打臉侯友宜;網友也笑說「侯真的直接在政見發表會直接講假消息、假新聞 完全不用查證 這種侯選人真的丟臉」。

陳柏惟在臉書秀出歷年來台灣護照封面的演變,從1995年只標明「中華民國」中英文,完全沒有「台灣」,到2003年才出現小小的英文「TAIWAN」,2008年封面上的「TAIWAN」甚至縮水了,一直到2021年新版護照,才終於秀出大大的「TAIWAN」。

至於侯友宜口中「中華民國越來越小」,以圖片看來,尺寸比例沒有太大變化。

陳柏惟指出,當初護照封面改版是在野黨的主張,當年表決時,國民黨全體撤出議場,並沒有表態反對,「就政治立場來說是消極支持的耶」!他反問侯友宜:「政治工作者讓台灣變大這樣你也不開心?」還感謝過去團隊與辦公室所有成員的努力,「你們成功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公然造謠了」,笑倒近4000網友。

就有網友回應,「侯真的直接在政見發表會直接講假消息、假新聞 完全不用查證 這種侯選人真的丟臉」;Emily也笑,國民黨自己走紅統路線,然後說中華民國彷彿要被別人搞掉了一樣~當對手喊出什麼「92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時候,有想到為「中華民國」捍衛主權嗎?

網友大昇譏諷,一個對外不敢說中華民國、對內一直喊不能沒有中華民國的政黨,「腦袋有夠錯亂的國民黨」;Hou更笑:「四年亡國一次的中華民國」。

李姓網友表示,自己真的喜歡現在的護照,「出國真的有光榮感,再也不會被誤以為是中國人」。

2021年推出新版護照時,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還做了圖表加以說明,表明希望凸顯台灣。   圖:新頭殼資料照/翻攝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