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2024總統政見發表會今(20日)晚舉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聚焦砲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今天最後一輪發言期間,抨擊民進黨在錯誤的能源政策上弊案叢生,讓新潮流派系來「吃銅吃鐵吃國家」。

侯友宜表示,他要特別講到「綠能發電、綠營發財」的事情,這有兩個嚴重問題,第一、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第二、牽涉到賴清德的新潮流派系,長期以來「吃銅吃鐵吃國家」的現象,尤其「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神主牌,說要達到能源占比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但不僅做不到,排碳能源還占總體8成,跟全世界淨零排放的潮流趨勢背道而馳。

侯友宜諷刺,他要請教賴清德,「非核家園」的政策主張是不是到選舉又要變了?民進黨執政7年多來,有200多萬戶跳電4次,預估2025年恐再次大跳電,若賴清德又要改變立場,話就不要只講一半,一下說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可以備用,一下又說新技術可以處理核廢料的時候就能用核能,說來說去跟民進黨長期主張的「非核家園」相反,賴清德應該說清楚要擁核還是廢核。

侯友宜進一步指控,若賴清德堅持錯誤政策,會讓一堆人又賺大錢,民進黨執政7年多很多弊案跟綠能有關係,台南發生的88槍光電弊案,是發生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才扯出的綠能光電利益,民進黨前立委賴勁麟一個人身兼雲豹能源集團18間公司,被質疑是「門神」就馬上辭職,作賊心虛;民進黨站台的雲林縣口湖鄉前鄉長林哲凌向光電業者索賄400萬元,判刑10年,賴清德不記得了嗎?還有賴清德的子弟兵,在台南任職期間接受業者性招待,還發現業者轉行光電業;賴清德競選總部的幹部(潘孟安),還跟綠能產商租屋。賴清德是這些事件中最重要的主角,為什麼不講清楚?

侯友宜接著說,他提出的能源政策五大主張,以綠永續、以核減煤、邁向無煤、以氣承轉、節能優先,因為他的核能政策在今年8月就講得很清楚,要減少排碳能源,2030減碳台灣、2034低碳台灣、2040無煤台灣、2050淨零台灣,對核電,核一、核二、核三檢查安全無虞下重新運轉,核四在成立安全審查委員會檢查安全無虞下推動重啟,這符合世界潮流的趨勢。

侯友宜最後批評,賴清德說他與黑金為舞,這真的是作秀、作賊喊抓賊,他不反對綠能,他是反對弊案,他當選總統一定成立新的特偵組,用專業方式來辦案,他絕對有辦法一件一件查清楚,不讓任何人在台灣綠能發展上有機會上下齊手,這也難怪菜市場上大家說,「新潮流不散,台灣了一半,新潮流要散、黑金減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