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日前聲援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呼籲中國北京善待香港。趙少康今(20日)質疑,民進黨不是一直關切香港嗎?怎麼遇到這事情不講話了,這也很奇怪。

趙少康日前於台大座談期間談及,黎智英因英違反香港國安法,被香港政府關了1000天,外媒認為,港府可能把黎智英關到死,不僅不准黎智英請自己的律師,香港政府還指定三個法官來審判。

趙少康今下午公開受訪再表示,先前香港情勢很混亂的時候,他跟黎智英講「不要回香港,留在台灣」,但黎堅持要回香港,結果回香港後就被抓了,一抓就關了1000天,這是慘無人道。

趙少康表示,民進黨不是一直關切香港嗎?遇到這事情不講話了,這也很奇怪,而寫黎智英是媒體的經營者,媒體是民主的第四權,黎智英受到這樣的羈押,甚至受到這樣的迫害,大家都要關切,媒體也應該要關切才對。

趙少康重申,那天他在台大演講時,因為剛好當天下午開始審訊黎智英,所以他出來聲援黎,希望大家注意,也呼籲北京要善待香港;香港原來是英國殖民地,香港風俗、習慣、思想跟中國當然不同,中國要尊重,香港要爭取民主,也是人民需要,兩周前的香港區議員選舉,投票率才27%,民主人士都跑了,有錢人、知識份子也跑了,香港民眾已經用腳證明民心向背,北京真的要善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