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4競選發言人凌濤與桃園市立委候選人涂權吉、桃園市議員吳進昌今(20日)召開記者會,就觀音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將有三間固體再生燃料(SRF)發電廠進駐,指控背後有新潮流要角、信賴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介入,濟部長王美花還下指導棋,要求桃園前市長鄭文燦以專案方式通過,才讓三家SRF電廠得以進入桃科。

凌濤質疑,根據2020年12月16日的桃園科技工業區再生能源產業申請入園案會議紀錄,45分鐘就讓三家SRF闖關進入桃園科技工業園區,金額高達50億元起跳,還是由經濟部王美花強勢主導,為何王美花和時任桃園市長鄭文燦那麼急?

凌濤更指,陳金德還是這三家廠商中的前董事長,而陳金德從高雄馬頭山掩埋場到桃園可寧衛SRF場,爭議不斷,根據媒體報導,陳金德在馬頭山掩埋場中扮演的角色,讓在陳擔任高雄市副市長任內,因關切馬頭山掩埋場,差點被冠上「地下環保局長」之名。

凌濤指控,他整理新潮流與桃園開放SRF大事記顯示,這3家SRF再生能源產業原先非屬桃科園區容許引進產業項目,向桃園市政府申請均不同意入園;2019年04月,陳金德接任可寧衛董事長;2020年12月16日經濟部召開會議,會中經濟部明確請桃市府配合中央政策,以專案入園方式核准廠商進駐桃科,並做成會議結論;2021年3月陳金德離職;2022年3月3日,可寧衛准許入園;2022年05月12日,可寧衛獲得建照,「這種叫做新潮流版的神鬼交鋒,黑手精準進出SRF廠,這就是新潮流的黑手形象。」

凌濤表示,從雲豹能源新潮流董座賴勁麟、到可寧衛能源董座新潮流陳金德,從光電到固體再生燃料,新潮流包山包海,身為民進黨主席、新潮流要角、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賴清德還要躲多久?難道不用出來向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嗎?

涂權吉也指控,,2018年和2019年,這三家SRF廠商函詢經發局,均被拒絕,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下指導棋,要求鄭文燦以專案方式通過,根本是黑箱方式,經過民眾踢爆後才被發現,但當地的立委黃世杰在公聽會中居然說不知情,難道不是殆忽職守嗎?他要求黃世杰監督經濟部,不該甩鍋給現任的張善政市府團隊,當初是經濟部種下惡果,危害觀音鄉親健康,就應該由經濟部要求撤銷SRF廠的許可,退出觀音。

吳進昌批評,經濟部硬塞給危害觀音鄉親健康的建設,包括大潭天然氣發電廠,破壞藻礁的天然氣接收站也如火如荼展開,再加上環保科技園區中的六個燃燒事業廢棄物工廠,還有石化工業區、煉鋼廠等,這麼多空氣污染都在觀音,執政的民進黨竟然繼續硬塞SRF廠到觀音,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這麼不民主、不道德。

國民黨2024競選發言人凌濤。   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