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烏克蘭目前戰事不利,許多前線都轉攻為守。憂心烏克蘭可能會戰敗,丹麥政府當地時間 19 日宣佈,與美國達成一項新的防務合作協定,該協定將允許美國軍隊和裝備永久駐紮在丹麥領土上;另一邊,芬蘭也即將和美國正式簽署國防合作協議,向美軍開放芬蘭境內的 15 個軍事基地的使用權。

丹麥首相弗梅特·佛瑞德里克森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稱,這項為期十年的協定是「丹麥國防的突破」。她說:「與美國達成的這項協定標誌著丹麥國防政策的新突破,這意味著美國士兵和裝備可以永久駐紮在丹麥領土上。」

丹麥首相弗雷德里克森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稱,這項為期十年的協定是「丹麥國防的突破」。 圖:擷取自丹麥政府官方網站。

自 1953 年以來,丹麥一直拒絕為美國或其他北約國家提供軍事基地或部署核彈頭。 而新的防務合作協議結束了長達 70 年的禁令,將允許美國使用分別位於日德蘭半島南部、中部和北部的卡魯普、斯克里德斯楚普和奧爾堡的 3 個空軍基地。

弗雷德里克森表示,新防務合作協定除了允許美國「短期和長期」駐紮軍事人員外,還將允許美國使用埃斯比約港為丹麥和歐洲其他地區的部隊運送人員、車輛和武器。

丹麥於去年二月與美國就該協議啟動了談判。據報導,丹麥和美國將於下周簽署該協定。協議簽署后,丹麥政府將提交議會審議,估計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通過新立法後,協定才會生效。

此前,芬蘭已也分別與美國簽署了類似協定,根據《環球時報》,芬蘭政府 12 月 14 日發佈媒體聲明稱,芬蘭總統授權芬蘭國防部長安蒂·海凱寧與美國簽署新的防務合作協定(Defence Cooperation Agreement,簡稱 DCA)。預計於 18 日在華盛頓正式簽署這項協定。

芬蘭外交部長埃琳娜·瓦爾托寧稱:「即將簽署的防務合作協定將進一步深化芬蘭和美國之間的雙邊合作」根據芬蘭政府發佈的媒體聲明,由於防務合作協定包含立法性質的條款,因此須經芬蘭議會的批准。在協議簽署后,芬蘭政府將開始準備向議會提交關於接受和批准該協定及執行其立法性質條款的提案。

媒體聲明還表示,該防務協定為「美軍在芬蘭行動鋪平了道路,包括美國軍事人員的法律地位,進入部署區(和)預先部署軍事物資等」。另外,據當地媒體報導,芬蘭將開放 15 個軍事基地供美國使用。

芬蘭將開放 15 個軍事基地供美國使用。圖為美軍的 M1A2T 主戰坦克。   圖 : 翻攝自畢殿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