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今天(19日)發出新聞稿,指有關「國防大學教授涉開公司與中國談生意」一事,已主動移送司法偵辦,後續將全力配合司法調查、釐清案情,若調查結果確有違失,國防大學將追究嚴懲,決不寬貸。不過,民進黨立法委員林靜儀再揭國防大學調查牛步,甚至沒有利益迴避,要求法務部應加速偵辦。

根據了解,所稱「國防大學教授涉開公司與中國談生意」一事,是由電子媒體《民視》在幾天前揭露的訊息,指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教授葛明德,私下成立公司,不但被控詐領研究經費,更指稱與中國人士合作發明專利,將專利權讓給中國企業。日前國防部長邱國正在林靜儀質詢時曾撂下重話,稱「這要槍斃掉,我們也期望這樣子」。

不過據悉國防大學宣稱「處份」葛明德,實際僅僅「停聘3個月」;林靜儀揭露,國防大學決定是否停聘葛明德的系評會中,化學及材料工程學系無視部長的重批,以2票反對、1票同意、1票棄權,2:1的比例否決葛明德教授的停聘案。林靜儀指出其中更離譜的是,系評會的反對停聘投票中,其中一票的反對票就是由同為葛明德公司的股東所投出,根本沒有迴避,國防大學也未曾對該名非法兼職的教授進行調查。

林靜儀指出,葛明德自86年以來共擔任117案國科會與科技部的計畫及共同主持人,其中不乏「先進系統工程研究中心」、國造槍枝零件、匿蹤之多功塗料、高強度自潤與槍砲武器系統之研究及船艦電磁炮等可能事涉機敏的研究計畫,除了與中國往來密切可能會有洩密危機外,葛明德教授本人更有多筆專利國籍標示為(CN)的中國人為共同發明人,與更涉嫌將研究成果用以在台灣及中國申請專利。

林靜儀除要求國防大學一定要偵辦到底,全面撤查葛員涉及的不法情事,更要了解校內有多少人員與葛員私下開設的公司有關,有從此種管道獲利。此外,林靜儀也要求法務部應該加速偵辦此案,因為本案涉及洩密、背信、詐欺、侵占、背信及營業秘密法,有高度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可能,檢察署應積極保全證據,以避免案情晦暗,石沉大海。

經查,葛明德為中正理工學院化工系72年班,畢業後留校擔任助教,持續進修取得台灣科技大學化工博士學位,2011年以上校軍階退伍轉任文職教授,現擔任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先進系統工程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先進系統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由科技部、國防部共同出資成立,旨在「規劃各領域國防科技發展藍圖」、「建置基礎研發能量」及「聘用/培養國防專業人才」,蔡英文總統在今年6月12日特別到訪參觀,了解整合科研人才與資源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