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今(18日)晚受邀到台灣大學期間,談及今天下午開審的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不僅公開聲援黎智英,也喊話中國北京政府善待香港。趙少康也說,這怎麼讓台灣對「一國兩制」有信心?怎麼對共產黨的統治有信心?

趙少康表示,趁著這個機會,他要聲援香港的黎智英,黎智英被關了1000天,黎智英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子延審兩次,今天下午才開審。黎智英是他的好朋友,是位美食家,他到現在吃到好吃的東西都會想到黎智英還關在香港監牢,好慘,1000天了,外媒認為,港府可能把黎智英關到死,而這次的審判要拖80天,不准黎智英請自己的律師,香港政府還指定三個法官來審判。

趙少康透露,他曾問黎智英,「幹嘛啊?都那麼有錢了!」黎智英告訴他,黎媽媽過世前曾將黎智英叫到床頭說:「你黎智英有今天,通通是香港給你的,所以這一輩子都要為香港的民主而奮鬥。」

趙少康表示,若問他,贊不贊成香港(反送中)當時的混亂,他不贊成,因為真的把香港搞得很慘,但因此把黎智英無限期關起來,他很反對。

趙少康表示,他在這邊呼籲北京,善待香港,香港非常重要,香港原來是東方之珠,現在港股卻從3萬6000點跌到1萬6000多點,因為人通通跑光了,兩周前,香港舉辦的區議會選區,投票率才20幾%,民主人士都跑了,有錢人、知識份子也跑了。

趙少康還說,他本來認為,北京不管怎麼樣都會善待香港,至少讓台灣看到香港還不錯,這樣子讓台灣怎麼對「一國兩制」有信心?怎麼對共產黨的統治有信心?所以他不只是聲援黎智英,他也認為北京要善待香港,善待香港其實也是做給台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