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新型變異株JN.1在全球多國快速傳播,近期已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監測到。專家指出,JN.1是Omicron BA.2.86變異株的第二代亞分支,具有較強的傳播優勢,恐再創下波疫情高峰。

據疾管署預估,台灣新冠疫情可能在明年1月中下旬達到高峰,一天確診約會有2萬人。若JN.1成為主流病毒株,病例數可能還會往上增加。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冠病毒每6個月就會變異一次,因此疫情會一直反覆,民眾應做好防疫措施。

他說明,JN.1與BA.2.86變異株在傳播力方面差異不明顯,但在免疫逃脫能力方面有所增強,因此感染過的人仍有再次感染的風險。他說明,因為JN.1是Omicron BA.2.86變異株的第2代亞分支,XBB疫苗還是有防護效果的,儘速接種。

目前,台灣已檢出3例JN.1,其中2例為境外移入,1例為本土病例。但JN.1在台灣的占比仍較低,目前台灣的主流病毒株仍是XBB的EG.5。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含有XBB.1.5成份的新冠病毒疫苗仍對JN.1變異株有效。因此,民眾應儘速接種第3劑或第4劑XBB疫苗,以提升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