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大選僅剩27天,民進黨力拚國會再次過半,台中市立委席次可謂重中之重。綜觀本屆台中8席立委,民進黨共有蔡其昌、林靜儀、張廖萬堅、莊競程、黃國書、何欣純6席立委。除黃國書因線民風暴退黨不再競選,由市議員江肇國接棒,其餘立委皆力拚連任,另再由前民進黨發言人謝子涵、市議員謝志忠力抗藍委楊瓊瓔、江啟臣。

綠營評估,蔡其昌、何欣純、張廖萬堅是選情較穩定的區域,決戰重點將是林靜儀、莊競程、江肇國這3席次。其中,林已讓中二選區「質變」、莊地方經營紮實、江則有前市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社會力四大社團等鼎力相助,選情皆有望持續走高。此次綠營以保6席次做為初步目標,若謝子涵、謝志忠持續衝刺,也不無突圍機會。

林靜儀力拚中二選區連任。 圖:賴清德競總提供

本次立委選舉,有意挑戰市長寶座的蔡其昌、何欣純被視為綠營最穩的兩席,黨內直指,兩人的最大目標是在此次立委選戰中衝高票,搶得問鼎2026市長的先機;另外,基層實力堅強的張廖萬堅也被認定有望順利過關。

綠營內部認為,此次台中的激戰重點是第二選區林靜儀、第五選區莊競程及第六選區江肇國。第二選區部分,林靜儀再度對上地方家族勢力堅強的顏寬恒,黨內民調顯示目前林是誤差範圍內暫時落後,不過依照該選區選民保守表態的特性,以及2022年出補選的選舉狀況,林靜儀的選情應是不需悲觀。

地方人士說,林靜儀近來在地方的造勢、掃街都有迴響,其透過與在地議員的串接,選民服務也頗到位,另其將全國性議題帶入地方,讓中二選區產生不回頭的「質變」,都是她力拚連任的有利條件。

第五選區部分,莊競程上屆以新人之姿爆冷翻轉深藍區,四年來在國會表現專業,地方服務部分也與舅舅、市議員曾朝榮聯合作戰,團隊堅強。不過北北屯選區雖然有綠化趨勢,但仍屬中、深藍選區,基本盤讓莊競程此次選得辛苦。

黨政人士表示,莊用心在地方經營,民眾看得見,本身也已非4年前爆冷勝選的新人,不過在都會選區空戰相形較弱的情況下,也讓他的選票拓展能力受挫。面對強勁的對手,莊競程秉持在地方穩紮穩打的戰略,加上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總統蔡英文等人強力拉抬,最後衝刺仍有相當爆發力。

莊競程持續衝刺選情,盼替民進黨守住中五選區。 圖:翻攝自莊競程臉書

第六選區部分,江肇國接棒黃國書參選,過往曾任該區立委的林佳龍對子弟兵輔選著力甚深,也與江團隊積極整合地方,加上林佳龍在台中執政時與黃國書及江肇國等在地議員對該區建設投入甚多,綠營仍有優勢。

另外,綠營近來加強四大社團的組織動員,整合社會力成江肇國的後盾,加上龍市府團隊、地方重點人物都予以協助,江的選情預料從混沌到走高。不過,該選區包含中西東南區,江是中西區市議員,面對以人口更為稠密的東南區為本陣的對手仍不能掉以輕心,黨內也視該區為指標區,必須全黨團結守住席次。

第三選區的謝子涵是綠營重點栽培的新生代,此次投入選戰力拚在地方有爭議的楊瓊瓔,不斷受到各式打壓,其以地方創生專業提出諸多政見,清新形象也受到地方高度關注;第八選區謝志忠再戰江啟臣,由於江擔任國民黨主席後在地方有許多雜音,目前選情緊繃,謝志忠有望討回8年前敗選的遺憾。

江肇國力拚接棒黃國書。 圖:翻攝自江肇國臉書

綠營人士說,民進黨在台中有5名現任立委競選連任,由於還是要以立法院議程、質詢工作等為重,因此選戰初期比較像是「防守」,如今立法院將停會,眾選將也會「轉守為攻」,凸顯任內促成中央、地方合作的實質建設成果,也會卻點出對手在地方的爭議,在選舉倒數階段做強力衝刺。

地方人士分析,本屆台中市當選6席,除2020年總統蔡英文強勢拉抬外溢,候選人本身特質勝過對手,也是相當重要的原因。此次選戰之初民進黨並未有四年前的大順風優勢,加上國民黨推出4名年輕候選人戰隊,又有盧秀燕挾帶資源輔選,確實讓民進黨在台中市區選得辛苦。

不過,該人士也說,盧秀燕在重大議題上往往推給中央,近來林佳龍屢對市政議題提出質疑,也都讓市民開始一一檢視藍營在台中的執政狀況,相信會感受到明顯對比;再加上「賴蕭配」、蔡英文政績加持,且候選人表現都優異的情況下,綠營在台中的選情可以走出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