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日前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對中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競辦今(17日)批評,面對未來恐遭遇ECFA終止,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卻舉出與美國簽訂21世紀貿易協定等成績,但有政府內部文件指出,開放萊豬、福食後,台灣仍無法加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也無法進一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諷賴狠狠被打臉。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敏旭指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簽訂ECFA後,紐西蘭與新加坡都願意和台灣簽訂FTA;反觀蔡政府任內除了史瓦帝尼以及薩爾瓦多外,其他FTA成績掛零。現在更有政府內部文件指出,開放萊豬、福食後,台灣仍無法加入IPEF,也無法進一步加入CPTPP,賴清德狠狠被打臉。民眾吞了萊豬、福食,只換了民進黨政治大內宣。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是最大的籃子不可能不放雞蛋」王敏旭說,中國和台灣的貿易量約占台灣對外貿易總量30%,比CPTPP及不包含中國RCEP等國家還大,中國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所以應維持良好關係。此外,未來侯友宜也會爭取加入CPTPP、RCEP及與其他國家簽自貿協議。

王敏旭也質疑,請問賴清德解決辦法是什麼?面對中國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未來恐遭遇ECFA終止,賴清德沒有說出任何解決辦法,只會顧左右而言他,面對侯友宜提醒民進黨要好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賴清德只會說合理化中國打壓,難道執政黨沒有能力解決問題,只有能力解決在野黨?

王敏旭強調,「親美」跟「友中」不用選邊站,美國與中國對台灣都很重要,在經貿方面,侯友宜上任也會致力與美國簽署貿易協議,更會致力於與中國保持和平穩定的經貿關係。未來在侯友宜執政之下台海和平穩定,台灣會有更多機會可以跟其他國家進行貿易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