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又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自 2011 年簽署 ECFA 生效,至今已邁入第 12 年。而距離 2024 總統大選倒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近日中國商務部宣布,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國台辦指稱,民進黨政府對中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違反協議相關條款。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發表「三種斷」的觀點,並表示 ECFA 早就該斷了。

文中黃暐瀚提到,近日越來越多人提到 ECFA 未來將會不會再持續,他認為其實在 2017 年早就該斷了。同時,他分析三種情況下其實早就可以斷絕協議:第一是在 2016 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馬前總統 2010 年第一次提出 ECFA 時,蔡英文則用「糖衣毒藥論」形容這項協議,而在蔡英文第二次參選總統時則用「概括承受」來變相容納這項協議。黃暐瀚分析:「過去這三年,台灣農漁產品,屢屢遭到對岸禁賣來看,先經後政,台灣確實不該過度依賴中國大陸。」民進黨早該終止 ECFA。

第二分析中國視角,他提到:「兩岸 ECFA,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簽的。」自蔡英文上任以來始終沒有接受「九二共識」,而兩岸的政治基礎也不再是「一個中國」,當時中方就應該主動中斷 ECFA,何必要拖延今日才開始調查貿易壁壘。

第三點則是拿出 ECFA 貿易協定的細則,文中清楚寫道:「一方終止本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雙方應在終止通知發出之日起30日內開始協商。 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則本協議自通知一方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第 180 日終止」表示任何一方皆能單獨提出中斷協議,就算另一方「拒絕協商」,半年之後協議也會直接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