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傳出境外勢力多方介選,近日多名里長疑因接受中國委託及資助,以廉價團費招攬赴中旅遊遭檢警調查,部分里長並被以《反滲透法》進行偵辦。台灣基進今(16)日表示.中國對台統戰未曾鬆懈,尤在今年中國以「人流、金流、資訊流」多管齊下無所不用其極。

台灣基進指出,除檢調應積極查處外,政府應盡速通過《代理人法》等修法亡羊補牢,在明年選舉讓推動相關立法工程的台灣基進進入國會,協助政府阻擋中國日漸密集的滲透統戰。

台灣基進表示,針對里長遭中國統戰一事,基進今年多次舉行記者會揭露問題,黨籍高雄市議員張博洋更為此向高雄市長陳其邁質詢相關議題。然而,中國招待里長或透過里長安排赴中事件,早已蔓延全台,事件屢見不顯。為此,台灣基進除不斷呼籲中央政府重視之外,更要求地方政府應採報備機制,以杜絕後患。

台灣基進強調,事實上即因法律的闕漏與不足,才進而促使里長成為中國統戰破口。為此呼籲,無論地方與中央,皆應共同修法防範未然。包括,重新修訂《公務人員服務法》,明定里長符合公務人員的資格與定義,赴中標準齊一;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針對村里長赴中進行明確規範;修訂《民防法》將民防工作回歸里幹事執行,避免民防機制被統戰滲透。最後,將里長的業務工作守則明文化,將「里長赴中交流必須報備」納入規範,確保政府能第一時間掌握中方動作,有效嚇阻中共透過落地招待團介選。

最後,台灣基進進一步指,雖然檢警近期陸續以《反滲透法》介入查察與偵辦,然而相關法令僅限選舉期間,恐無法有效嚇阻選舉以外期間,中國對里長誘之以利加以收買的舉動。如今,中國對台統戰逐漸加大力道,今年大選中國對台各種統戰介選舉措更無所不用其極。台灣基進強烈呼籲,政府應積極亡羊補牢盡速修法,或讓忠誠於台灣社會的本土派在野黨台灣基進進入國會,讓台灣基進能在國會敦促政府立法修法,防範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