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15)日下午應邀前往國立台北大學與青年進行座談,並發表演講。蕭美琴談及成長歷程、赴美的外交經驗,以及過去深耕花蓮時對於農業、交通等政策的改革與想像,演講結束後也開放學生提問,面對學生各式提問,蕭美琴來者不拒一一回應。

蕭美琴首先提及自身的成長經驗。她說,小時候因為是台美混血,在台灣時常被當外國人,沒想到去到美國後依然被當作外國人,不過因為她所就讀的高中校風多元開放,讓她因此得到啟發,萌生對公共事務的興趣,並開始關心社會議題。

蕭美琴提到,在台北市立委選舉的挫敗,她並不感到灰心,反而因此可以接近花蓮這片土地,花蓮就像是上天安排給她蹲下來貼近土地的機會。她回憶,當時法國外交部邀請她去法國,並詢問她對於哪些議題感興趣時,她馬上就選擇了農業與農民的相關議題,希望可以學習國外的經驗,將其實踐在花蓮的土地上。蕭美琴也表示,自己不只是駐美大使,更是西瓜大使、農業大使,致力於將花蓮的農業外銷到世界各地。

除了花蓮經驗外,蕭美琴也分享她在擔任駐美代表期間,所參與推動關於安全、經濟、國際參與等議題。為了強化台美關係以及雙邊經濟交流,駐美時期她積極爭取與美國的經濟談判,包括「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以及「美台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案」等,解決台美投資的雙重課稅問題。

最後,蕭美琴表示,這幾十年來的政治歷練,讓她擁有從台北到花蓮、從台灣到國際的不同經驗,也讓她了解,在政治領域中,如何像貓一樣,在對的時機蹲下、在正確的時機跳耀,柔軟卻堅毅,在國際環境中找到支點,向大家推銷台灣,並讓更多盟友可以看見台灣、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