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最美周芷若」之稱的港星周海媚,在港台中三地演藝圈打滾數十年,拍過很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網路上卻在2023年12月10日驚傳病逝消息,雖然有媒體報導指出仍在搶救,但到了12日經其工作室確認證實死訊,享年57歲,令她的影迷相當悲痛。

周海媚這幾年定居北京,平日近況及出席活動資訊,皆由其工作室的官方微博發布。雖然周海媚本人擁有個人微博,但最新PO文卻停留在2018年,背後有個中國小粉紅網路霸凌的真實悲慘事件。

周海媚在2018年參與古裝劇《香蜜沉沉燼如霜》的演出,因為男主角鄧倫飾演的旭鳳,集女主角楊紫飾演的錦覓,痴纏糾葛的愛情感動了無數觀眾,收視率也居高不下。但在劇中扮演天后荼姚的周海媚,由於是惡女反派,加上周海媚的演技過於生動,令人恨到牙癢癢。

在中國無數智商太低,卻又入戲太深的小粉紅,就群聚到周海媚的微博底下洗版潑糞,用粗俗汙穢的留言謾罵。慘遭網路霸凌的周海媚,就在2018年8月28日宣布,停止更新微博,周海媚的最後留言說:

「成長於一個母親和外婆都信佛的平凡家庭,我從小受到的教育是,做人要善良,也不能被他人欺負。

原網路時代,理解情緒大於客觀的輿論生態;身為藝人,把自己的一切交付到顯微鏡下被凝視也是職業宿命。但當思考被情緒裹挾變成潮水方向,我選擇激流勇退。一生何求,誰計較讚美與詛咒。

陌生人你好,感謝你的愛和乖張,微博再見,繼續我的地闊與天長。」

為何能在台灣創造「第2春」?

在戲裡戲外都是天后的周海媚,造型雍容華貴,卻只因她在這部劇裡飾演反派,就遭小粉紅謾罵,這些瞎了狗眼的觀眾竟說:「周海媚只會瞪牛眼與露暴牙,看了就噁心,實在很出戲」,還攻擊她「長得太醜了,怎麼會找你演天后」。

由於台灣與香港,大多數人與周海媚的家庭一樣,都有宗教信仰,不會無端口出惡言。但中國卻完全不同,無神論的一黨專制,愚民化的洗腦教育,讓這個國家裡從老到小,全都充斥著一股戾氣。

周海媚剛出道時,在香港的演藝事業,也一度遭遇瓶頸。但1997年之前,台港兩地的演藝圈往來密切。周海媚受邀來台灣扮演反派,卻受到台灣觀眾的接納與祝福。台灣人的善良與中國人的惡毒,在周海媚扮演反派角色一事上,成了鮮明的對比。

2023年12月14日《中時新聞網》記者許庭瑛綜合報導〈周海媚生前擁上億豪宅 曾失業「繳不起房租偷哭」來台翻紅〉:

「一代女神周海媚因電視劇《倚天屠龍記》,被封為「最美周芷若」,她活躍中港台戲劇圈數十年,紅遍兩岸三地,周海媚曾在節目中自曝,一度因為接不到工作差點繳不起房租,後來到台灣拍攝《末代王孫》,於是才有《倚天屠龍記》才打開了知名度。

周海媚1985年參選港姐落選,仍進入TVB電視台獲得力捧,演出港劇《流氓大亨》、《義不容情》,成為80、90年代一線花旦。她當時認為自己角色都是演玉女、乖乖牌、沒有挑戰性,因此決定離開電視台,起初簽進一間電影公司,『可能我年紀太小吧,也不太會跟別人去應酬,那兩年我是一個工作都沒接到。』

失業的周海媚當時搬出家裡,『我真的有兩個月差點租金都交不起,我自己都在琢磨,怎麼辦呢?有時候都會在家自己哭,我說為什麼會這樣呢?』

她沒有放棄繼續尋找機會,後來選擇到台灣拍戲,『台灣有一個製作人,楊佩佩小姐,她就邀請我去台灣拍我在台灣的第一部電視劇,叫《末代王孫》,就有了後來的《倚天屠龍記》,還有《今生今世》,就拍了一系列的戲。』

而她也因為《倚天屠龍記》在兩岸三地爆紅,被封為『最美周芷若』。不只《倚天屠龍記》,周海媚1997年回歸演港劇《大鬧廣昌隆》,收視高達45點成為黑馬,並且是全年最高收視的劇集。該劇也令她在香港人氣攀上新高峰。

周海媚從台灣紅回香港與大陸,之後為了小7歲的建築師男友選在北京定居,情斷後繼續獨居,到逝世前在北京已經住了20多年。」

港星在台灣為何這麼自在?

1994年在香港已經2年沒戲演的周海媚,決定來台灣另爐灶。她在台視八點檔的金庸小說改編連續劇《倚天屠龍記》中周芷若一角,打開了在台灣及中國各省的知名度。周芷若這個反派角色,也成為周海媚演藝生涯中的代表作。

雖然在港台中三地,這半世紀以來,《倚天屠龍記》被改編成電視連續劇多達8次,趙雅芝、喻可欣、鄧萃雯、佘詩曼、高圓圓、劉競與祝緒丹等7位女星,先後也都扮演過周芷若。

但無論是從外在容貌與裝扮、臉部表情與眼神、個性和行為舉止、內心的感情戲……,周海媚的演技扮相,都像是周芷若從書中活生生的走了出來,因此被媒體封為「最美周芷若」。

由於周海媚1994年在台灣,完美詮釋了周芷若這一反派角色,尤其是在婚變之後的性格變化。因此在戲劇播出後,不僅獲得金庸所贈的親筆簽名小說,還被金庸公開認證,周海媚所演繹的周芷若,是最接近他心目中的形象,更說「早知道是周海媚演周芷若,我就改寫結局,讓張無忌與周芷若永遠在一起了。」

相對於中國觀眾的白目與惡毒,台灣人對善良甜美的周海媚,絕對是親如家人。港星出身的周海媚,在香港只演過戲,從未出過粵語唱片,更別提華語唱片了。

但1990年代,周海媚一開始連華語都不會說,在台灣上綜藝節目時,竟然是讓更大咖的劉德華在一旁當翻譯。可是台灣觀眾對港星的接納度,大到難以想像。1995年周海媚在台灣發表了首張華語專輯《日出愛情》,1997年又發行了第2張《迷戀你》。

當時除了周海媚,其他港星像是關之琳,1994年在台灣發表了首張,也是唯一的華語專輯《相約到永久》。「劉嘉玲」1994年在台灣發表了首張華語專輯《真情流露》,之後又出了另外2張《相信愛情》與《情冷卻》。

這3位港星都是在香港只演戲,沒出過任何歌唱專輯,卻在台灣有機會出華語專輯。而且港星在台灣不僅演出機會多,也不用做任何政治表態。

我愛中國」真有這麼難啟齒嗎?

2019年8月18日《華視新聞網》記者吳念達綜合報導〈周海媚為央視拍宣傳 「我愛中國,我愛我家」〉:

「中國央視近日不斷發動文宣攻勢,先有『我是護旗手』,又有一輪『接力守護香港』宣傳片,找來成龍、孫耀威等人之後,今(18)日再曝光港星周海媚的新短片。

周海媚在影片中表示:『大家好,我是周海媚,最近香港的局勢牽動人心,無論如何香港再不能亂下去了,應該盡快恢復安寧。我在香港出生、成長、工作,中國是我的祖國,香港是我家。我愛中國,我愛我家。希望香港盡快恢復安寧,平寧、和諧』。

目前除周海媚之外,陳小春、陳曉東、朱茵、楊千嬅、陳法蓉、蔡少芬、張晉、陳偉霆、佘詩曼、葉璇、鄧萃雯等人,之前都各自在微博表態『愛國愛港』,有傳言指出,央視逼迫要赴中工作的藝人表態。」

周海媚是否如傳言所述,是被央視逼迫表態,由於本人已香消玉殞,如今也無法求證。不過現在重新回顧畫面,2019年周海媚面對鏡頭時時,就像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周子瑜被垃圾藝人黃安檢舉為台獨,被迫發布道歉影片時的憔悴模樣。

應該很多鄉民也都有同感,周海媚的臉部表情很不自然,驚慌到好像被人用槍指著拍攝。尤其是嘴型怪異,周海媚竟然露出梯形嘴。到底背後還有些什麼貓膩?這就耐人尋味了。

有「最美周芷若」稱譽的港星周海媚驚傳過世。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