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中市議員陳廷秀是台中政壇檯面上首位公開支持柯文哲的民意代表,也曾被鎖定是以「藍白合」之姿投入區域立委的戰將。陳廷秀長期與國民黨交好,如今藍白總統破局,陳廷秀依然在柯文哲的重要場合出現力挺,但若投票前發生棄保效應,陳廷秀究竟會如何選擇?

教育界出身的陳廷秀從政以來一直是無黨籍,曾任梧棲鎮長、梧棲區長,2018年參選台中市議員時獲得柯媽站台後聲勢大增,終於從前一屆的落選頭爬升為吊車尾,躋身台中市議會。2020年高虹安當選不分區立委後,在台中市設立的第一個服務處,就是設在陳廷秀梧棲的聯合服務處,當天柯文哲、盧秀燕難得同台,被視為是啟動藍白合的關鍵時刻。

考察時心神不寧 同行者稱「廷秀議員憂國憂民」

11月15日是藍白合談判的關鍵時刻,陳廷秀正隨台中市議會警消環衛委員會赴南部考察,他當時即向《新頭殼》記者證實,「柯文哲已經點頭願意合作」;次日則是要開始檢視9份民調,他一路上不斷關心最新進度,「現在領先3份了。」甚至在部分行程中「神隱」,同行考察成員有人開玩笑說,「廷秀議員可能忙著『憂國憂民』。」

陳廷秀認定柯文哲是「最強母雞」。唐復年/

陳廷秀接受《新頭殼》記者專訪時指出,自己一路走來會全力促成藍白合,是因為民進黨執政毫無政績可言,很多政策都站在人民的對立面,他在基層聽到人民不滿的聲音,感受到這種要下架民進黨的氛圍。

認定柯文哲是「最強母雞」

陳廷秀說,之所以過去幾年一路支持柯文哲,是因為柯文哲一路走來就是清廉執政,標榜清廉勤政愛鄉土,這過去是民進黨的招牌,卻是由柯文哲來實踐,加上柯文哲對財政紀律的堅持,與他的理念相當一致。在促成藍白合的過程中,一直希望能由柯文哲成為藍白共推的最強母雞,「因為讓柯文哲或侯友宜各自單打獨鬥挑戰民進黨,談何容易?」

陳廷秀一直是無黨籍。唐復年/

陳廷秀強調,「權力會使人腐化」,在台灣政壇體現的相當明顯,民進黨完全執政七年多,的確不如人民當初所期望的。從這幾年的口罩、疫苗、雞蛋、萊豬、核食等政策,做法都是枉顧人民健康,而能源及產業政策都沒有長遠的規劃。他說,中南美洲的強人領導國家總統選舉都採絕對多數、二輪投票,就是希望最後勝出者能有穩定的民意基礎,但台灣總統選舉是相對多數者就可當選,得票率三成多就可以當上總統。

「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撮合理念較一致的國民黨與民眾黨,清廉執政也是兩黨共同的價值。當國民黨推出侯友宜,民眾黨推柯文哲,兩人對清廉的要求毋庸置疑,可以禁得起檢驗。若能結合,對台灣絕對是好事。」

藍白破局 差點得憂鬱症

「我之前跟柯P說,要以蒼生為念,真的要為國家為人民著想,合作都不見得一定贏,但合作才有一搏的機會,更何況如果分裂呢?而現況就是這樣,藍白破局後,我真的很失落,很多與我有相同想法的人,差一點都要得憂鬱症。這個國家沒希望了,台灣未來要何去何從?」

「過程中,我一直深信柯文哲會接受藍白合,哪知道又翻盤,真是讓人始料未及,白紙黑字都簽了,怎麼還會翻盤?真讓人錯諤。」陳廷秀說,加上君悅飯店那場鬧上國際的大笑話,民眾黨的聲勢也因此滑落。

是否棄保?籲支持者依封關民調做決定

陳廷秀說,雖然民眾黨的內參民調一直認為柯盈配與賴蕭配在伯仲之間,但此外其他民調,民眾黨支持度只剩十多趴。「如何讓國家未來可以比較穩定,符合人民預期,真的要等到民調封關前看整個局勢再做決定。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最主要是保全國家的未來。」

陳廷秀獲得白色力量的支持,兩度以無黨籍當選台中市議員。唐復年/

《新頭殼》記者反問向陳廷秀,「如果有你的支持者問你該投侯友宜還是柯文哲?你會怎麼回答?」陳廷秀很肯定的說,「我也是會這麼回答對方,『真的要等到民調封關前看整個局勢再做決定』。」

藍白破局 民眾黨政黨票「現況不是很理想」

藍白破局後,民眾黨的政黨票是會增加還是流失?陳廷秀的看法是「現況不是很理想」,他說,很多人原本對民眾黨有期待,但像他就會覺得「怎麼會變這樣呢?」要成為改革者,也需要有位置,藍白合了後,勝選後可以推薦優秀的行政院長,若是柯文哲當副總統,必要時也可以辭掉來組閣,這些都是選項,「但辭副總統接行政院長的事,被謝龍介講出來就破局了,這種事在選前只能做不能說!」

陳廷秀強調,他一再提醒柯文哲,「你成為執政者的一員,才有辦法來改革。」但是主戰派認為合在一起,政黨票會跑掉,「誰曉得不合跑得更嚴重!因為柯文 哲的誠信問題被質疑。」

氣柯文哲抗壓性太差

陳廷秀回憶在藍白合一度成定局之後,柯文哲接受政論節目專訪,特別講到防腐機制,包括NCC、金管會、法務部、主計總處都由他推薦,「話都講到這裡了,表示你(柯)能接受成為副手,但有人笑說副總統要來監督總統,當下你是接受的,怎麼會抗壓性那麼差,一下就翻盤?」

陳廷秀說,柯文哲為了顧全大局,當初才會答應合作,聯合內閣就是這些有志之士共同組成國家隊,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內閣成員一定要盡守本份,不能有狗屁倒灶的事,不能像現狀,假政策之名行貪污之實。

高虹安擔任不分區立委時,在台中市的第一個服務據點就設在陳廷秀服務處。唐復年/

陳廷秀強調,「我有告訴柯,藍白合最後確定時,透過記者會把這次合作的正當性、主體性(你還是民眾黨)表述清楚,一次說明清楚,才不會合了後政黨票流失。」但是成局當天民進黨就開始攻,包括1450網軍也全面帶風向,加上民眾黨的主戰派及柯的家人強烈表達「絕對不能合」,此時柯文哲就慌了。

感嘆柯文哲「自毀長城」

陳廷秀感嘆,柯文哲主政台北市,兩任還了570 億元債務,國民黨早年執政有不良紀錄,民進黨來了更爛,「現在你提出防腐機制,進到體制內就是要做防腐劑,會受到選民的肯定,大家就會給你力量,以政黨票來支持,給民眾黨不分區的力量,但現在就自毀長城!」

陳廷秀(右一)雖未加入民眾黨,但一路走來仍相當支持柯文哲。   台灣民眾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