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接受網路節目專訪,今(13日)傍晚播出,柯談及兩岸議題,指中國政府關注的就是要你不能講兩岸是國與國或中國與台灣關係,「小英就是不肯」。不過,自己對名詞不是很在意,對外科醫生來講,開刀會成功比較重要,那術式叫什麼名字不重要。

柯文哲接受Yahoo TV頻道節目《風向龍鳳配》主持人唐湘龍、陳鳳馨專訪,被問到兩岸議題,柯文哲直言,北京最關心的就是不可以講出「國與國」或是「中國與台灣」關係,「像我就比較flexible(靈活、有彈性)」。對於「一個中國」,柯說,世界上沒有人認為「兩個中國」,對方又問那台灣跟中國什麼關係?他說這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當年已交代過了,人家問到特殊國與國關係,就回答說「台灣與中國是特殊關係」,就不要強調「國與國」,至於多特殊,柯稱「很特殊」,到底多特殊?柯強調「非常非常特殊」。

柯文哲坦言,這樣講混不過去,要再解釋,如果是內政問題,當然是內政部處理,如果是國與國關係,就是外交部處理,可是目前中華民國有陸委會,所以也因為這樣,「我們認為台灣與大陸是特殊關係,欸!這樣講會過關耶」。

柯文哲稱,中方要你一定要表示說「不是國與國關係、不是中國與台灣關係,小英就是不肯」。

柯文哲直言,有時候人家不太喜歡他的地方,「我對名詞不是很在意」,可是這些搞政治的人說政治是符號學,對外科醫生來講,開刀會成功比較重要,那術式叫什麼名字不重要,但他發現法律系出身的用字就這樣,就讓人很受不了,也許是我們文化不一樣。

至於當總統是否可能接受九二共識,柯文哲回應,這條也被問過,他最近向中方出招,九二共識有無官方版本?中國寄一本書給他看,看來看去是30年前的,對方說他要講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官方版本。

柯文哲稱,基本上中國也是把九二共識當成符號學,他會跟中方說,九二共識在台已汙名化,對方拿出來講,大家都不高興,是不是換個名字來解決,不要拘泥這名詞;至於換什麼名詞,柯回應,不曉得,大家想,並透露當時跟前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海協會副會長講過這問題,這名字沒有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