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黃國昌日前點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新潮流系「12護法」,遭新系發聲明駁斥,並稱被點名者3分之1非新系成員。黃國昌今(13日)說,當初賴清德以政治生命幫前台糖董事長吳乃仁擔保清白,吳最後被判刑確定,賴要不要履行政治承諾退政壇?此外,黃國昌也大酸,不要讓新潮流大老背上虧空國家又欠債不還的惡名,號召所有新潮流同志,趕快把錢湊一湊還給台灣人民。

黃國昌上午與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徐瑞希、張啟楷召開媒體改革記者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黃國昌日前點名賴清德有新潮流系「12護法」,遭新系發聲明駁斥一事,黃國昌先是說,「新潮流還可以發聲明喔?我以為按照民主進步黨的決議,不是早就解散派系了嗎?新潮流什麼時候又重新組織起來?還是新潮流根本就不認為他們需要尊重民主進步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的決議?」

黃國昌指出,新潮流要把哪些人看成不是他們的人馬,那是他們的自由,新系可以公開跟社會宣布3分之1非成員,尊重他們劃清界線的自由,那就好好解釋剩下3分之2在幹什麼爛事啊!

黃國昌直言,「新潮流有哪些人劃清界線那是新潮流的自由,我已經不知道誰可以代表新潮流發言。」

黃國昌表示,他不知道新系有無把吳乃仁當成自己人,還是吳乃仁已經退流、退黨,但吳從民進黨秘書長當上台糖董事長,「他敢說不是因為新潮流的權勢嗎?還是因為吳乃仁特別懂得糖業的經營?所以特別敦請他、敦請吳乃仁大老去經營台糖?」不要污辱台灣人民的智商。

黃國昌強調,新潮流該站出來講的是,你們的吳乃仁被判刑確定了,賴清德要不要履行你的政治承諾?當初用政治生命幫吳乃仁擔保的賴清德,要不要履行你的政治承諾,退出政壇,不要迴避問題。

黃國昌批,吳乃仁你有錢過這麼奢靡的生活,沒有錢賠國家?不要忘了,吳乃仁當初賤賣台糖土地,造成國家1.1億元的損失,現在加上利息已達1.6億元,新潮流不是很慓悍、紀律剛明、很會募款?不要讓新潮流大老背上虧空國家又欠債不還的惡名,號召所有新潮流的同志,「趕快把錢湊一湊,還給台灣人民。」

他說,一般的小老百姓每個月兢兢業業、辛辛苦苦的工作,才賺到多少錢?「你們隨手一揮,1億多就沒了,錢賠回來啊!」不管吳乃仁現在是不是退流、退黨,奇怪!吳乃仁退流退黨,晚上還跟你們這些新潮流的人混在一起觥籌交錯,不要以為大家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