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CNN )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當地時間 11 日要求最高法院就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否就擔任總統期間所犯下的罪行享有特別豁免權作出裁決。這一行動繞過了聯邦上訴法院,是非常罕見的做法。

史密斯的請求是希望讓原定於明年 3 月舉行的川普干預 2020 大選案的審判能夠順利展開審判。史密斯要求最高法院重新審視地方聯邦法院主審法官楚坎(Tanya Chutkan)「川普不能享有絕對豁免權」的判決。

史密斯在文件中表示:「本案指出美國民主核心的基本問題:前總統在任期間犯下的罪行,是否絕對免受聯邦起訴,或者在刑事訴訟前被彈劾但為定罪時。是否受到憲法保護而免受聯邦起訴」。

史密斯又表示,儘快解決川普聲稱擁有豁免權的問題對大眾來說至關重要,如果川普沒有豁免權,他應該獲得公平和迅速的審判。

川普的辯護律師聲稱,川普對 2020 年總統大選結果採取的行動是他當時公務的一部分,因此應該要受到總統豁免權的保護。川普發言人於 11 日表示:「正如川普總統一直以來所說的,這次的起訴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又表示 :「除了傷害川普總統以及其數千萬的支持者之外,絕對沒有理由匆忙進行審判」。

對此有華府檢察官表示,沒有任何的憲法條款或是案例表明,前總統可以享有絕對的刑事起訴豁免權。

特別檢察官史密斯繞過了聯邦上訴法院,要求最高法院對川普是否有刑事起訴豁免權作出判決,是非常罕見的做法。   圖 : 翻攝自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