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總統大選在即,各黨攻防白熱化,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陳琬惠,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陳昭姿以及許忠信今(11)日召開「新潮流貪腐集團 賴清德出來面對」記者會,要求賴清德出來面對,吳乃仁還國家錢。

黃國昌說,民進黨近年腐化速度之快,令許多過往支持綠營的朋友都相當痛心。賴清德上任民進黨主席後,看似展現與前主席總統蔡英文不同的標準,但最大的問題是,只要遇到新潮流不想處理,甚至是包庇縱容。以學淪為例,不是新系成員的林智堅,就壯士斷腕;以黑金為例,不是新系成員的黃承國,就積極處理。

黃國昌羅列十二位具新系背景或與新系過從甚密的政客所涉及的黑金、貪瀆以及其他爭議行徑,分別係吳乃仁、邱太三、鄭文燦、江聰淵、陳宗彥、邱莉莉、郭再欽、賴勁麟、陳凱凌、蔡其昌、梁文傑和林秉樞,並稱前述十二人為「賴清德的十二護法」。

黃國昌痛批,吳乃仁雖然已經刑滿出獄,但台糖向其所追償的上億元,迄今為止,吳乃仁連利息都還沒還完,吳乃仁一方面推稱說沒錢可還,一方面又被媒體直擊出入聲色場所、夜夜笙歌,黃國昌請問賴清德,這是民進黨所謂的「清廉、勤政、愛鄉土」嗎?

陳琬惠批評鄭文燦,桃園綠線捷運係前瞻基礎計畫建設的一部分,鄭文燦竟讓其變成黑金洗錢集團的獵地牟利工具,實在非常離譜;此外,陳琬惠也質疑,鄭文燦這樣圖利郭哲敏、助攻金主獵地牟利,賴清德為何一聲不吭?為三立集團量身打造、大開方便之門的行徑,過去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民進黨還安在嗎?

陳琬惠表示,賴清德最近常到宜蘭輔選,也經常提到前法務部長陳定南,推崇陳青天的事蹟。然而,陳琬惠批評,對照民進黨在宜蘭的所作所為,不知道賴清德臉皮有多厚,竟還敢提陳定南。去年,陳琬惠就曾揭露,與賴清德同樣隸屬新潮流,賴清德也多次力挺站台的前宜蘭市長江聰淵,竟用市公所的標案圖利、豢養陳定南口中的黑道,宜蘭市代表會主席林智勇;此外,江聰淵落選之後,竟還被酬庸到曾經民進黨立委口中的肥貓單位「雜糧基金會」。

許忠信表示,身為台南人,要幫台南人說話,台南人只要不涉及新潮流的人都很清高。自己認識陳宗彥,過去的農家子弟,因為接觸新潮流,現在落到如此下場。也認識邱莉莉非常久,然而,許忠信批評現在因正副議長賄選案遭起訴的邱莉莉已經背棄了過往的理想。

許忠信說,要查邱莉莉的賄選案,就應從賄選資金從哪裡來查起。而邱莉莉「正巧」與因為爛埋廢爐碴遭起訴、自家公司疑因光電利益糾紛遭開88槍的郭再欽,都是住在台南市北區的「光電大樓」中,政治合作關係相當密切,郭再欽也正是邱莉莉賄選案資金的來源。此外,許忠信直言,郭再欽就是透過爛埋廢爐碴污染農地所牟取的私利在巴結綠營在台南的政治人物。

黃國昌批評,許多該偵辦的案子,包括台南的光電弊案、雲豹能源用縱橫家洗錢、台鹽綠能陳啟昱涉及的弊案,以及郭哲敏被縱放卻無人遭懲處的誇張行徑,都沒有在偵辦,是什麼邪惡勢力讓這些為非作歹之徒不用遭到制裁?

黃國昌質疑,近期輿論關注的高雄市政府政風處公文流出案,劉秀鳳理事長辦壽宴,柯文哲拍影片祝壽,高雄市政府處竟要查察賄選,人就在場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趙天麟卻沒有在查察賄選情報單上出現,負責督導指揮政風的法務部、法務部廉政署應出面說明清楚,千萬不要該辦的大案不辦,還讓政風成為政治偵防的打手。

記者會尾聲,陳昭姿強調,人民期待總統候選人應是以最高標準要求自己和所屬政黨,如果做不到至少也不要雙重標準,然而,民進黨雙標的程度,則已經沒有是非。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今(11)日公開新潮流十二貪腐護法,要求賴清德出來面對,吳乃仁還國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