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積極在中國發展演藝事業的歌手楊丞琳過去曾因在節目上說吃海鮮在台灣「是奢侈的」遭致批評,如今她在中國鄭州舉辦個人演唱時,竟當著全場觀眾的面脫口直呼「河南人愛騙人」,更指稱此事小有名聲。此話一出立刻讓中國小粉紅們盛怒不已,讓她緊急道歉,中國多個政府部門也接獲民眾投訴,相關部門正「落實處理中」。

楊丞琳在中國河南鄭州舉辦演唱會,被告知現場有情侶接吻便問是誰,台下沒有人回應,她因此譏諷:「河南人不可以這樣子啦!你們已經有些名聲欸,你們知道吧?愛騙人的事情,不要騙我,鄭州人真的好調皮喔。」此話立刻在微博掀起一面倒的批評聲浪,影片秒登微博熱搜引爆網友怒火。

一名粉絲當下覺得好笑,但事後想想感到不舒服,尤其是那句「你們有些名聲了!你們知道吧?」不少中國網友認為「太不尊重人了,屬於道德敗壞,可以封殺」、「作為一個公眾人物,應謹言慎行,提高下情商」、「河南人真的好慘」、「可能確實是無心之過,但是楊丞琳之前已經有吃過類似口無遮攔的虧了,應該要放心上」。

許多憤怒的中國網友更痛批:「一邊賺著河南人的錢 一邊諷刺河南人 這樣的偶像也是讓人長見識了」、「她這種言論構不構成對河南人的誹謗及人格侮辱,我們是不是可以對她進行起訴」、「小時候還粉你,現在這輩子別來河南了」、「台灣電詐騙子才更多吧」、「在這裡說三道四的,快點滾回去」。

對此,楊丞琳在微博道歉並寫下:「我要為鄭州演唱會上,那個冒犯並沒有禮貌的玩笑道歉,對不起。的確是我的不對,我非常願意,也應當接受大家及時的指正和批評。再次跟因為我而受到困擾的人鄭重道歉。」也有中國網友指出:「實話放心裡就好,不該講出來」、「我們家就被河南人騙的在外地滯留了好幾天還差點和父母走散當時我們才上小學」。

不過,即使楊丞琳已發文致歉,當地居民仍非常不滿,向各政府單位檢舉,打爆河南省當局電話。根據中國媒體《共富財經》報導,河南省文化旅遊廳表示,接獲多位市民投訴,已轉給「鄭州12345熱線」處理。鄭州12345熱線則回應,表示「已接到問題回饋,正落實處理中」。河南省12345工作人員則透露,會轉接到相關部門進行處理。

參與演唱會的粉絲接受《頂端娛樂》還原當時情況時提到,因為大螢幕上出現一對情侶接吻,引起大家尖叫,但楊丞琳並沒有看到畫面,因此詢問大家為何尖叫?才知道有人親親,她追問是誰,結果大家都在揮螢光棒,讓她無法確認,她才會講出那些「不要騙我」等話。

該名粉絲也承認,當下聽到楊丞琳這番話時內心驚呼「完了,又說錯話了」,但因為他在現場,可以感受語意結合下來就是玩笑話,另一名粉絲也強調現場感覺就是「鬧著玩」,但也有人當場斥責不適合,直指「她可能是沒經過什麼大腦,但開這個玩笑不適合。」

楊丞琳稱「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還說吃海鮮在台灣「是奢侈的」。    圖:翻攝中國浙江衛視官方頻道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