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進口蛋、液態蛋有食安問題,自導自演恐嚇案的「Linbay好油」版主林裕紘與前國民黨黨工網軍許哲賓,將面臨桃園地檢署以偽造文書及滅證等罪起訴,在此同時,國民黨執政的北北基桃等8縣市,將解除學校營養午餐禁用液蛋禁令,引發PTT網友熱議,質疑大街造謠小巷解禁。

今年9月,「Linbay好油」質疑,應該冷藏使用的進口雞蛋,被外行的農業部拿來給蛋商常溫使用,導致雞蛋迅速變質,本土液蛋混進口液蛋,質疑可能流向校園營養午餐。國民黨侯友宜等執政縣市首長隨即跟進林裕紘說法,在沒有證據證明液蛋有食安問題的情況下,宣布禁止營養午餐使用液態蛋,至今超過60天。

有家長表示,9月收到幼兒園訊息通知,因為收到台北市教育局來文,高中以下校園午餐禁用液蛋。家長質疑,雞蛋對孩子來說是最有營養的食物之一,孩子也喜歡茶碗蒸、炒蛋、玉子燒,不懂好油都抓起來認證是自導自演,市場上也都是合格的蛋,為什麼還不能恢復營養午餐使用液蛋。

行政院長陳建仁當時指出,台灣市場上供應的蛋,99%都是國產蛋,都是安全的,台灣用國產蛋做出來的液蛋,都可以使用,不需要矯枉過正。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認為,一昧禁止未必是最好的方式,教育部訂有學校營養午餐供應的內容和基準,規範6大類食物,確保學生均衡飲食。

對於侯友宜等藍營縣市長,選在好油與前國民黨網軍黨工羈押期滿,決定解除學校營養午餐禁用液蛋禁令,也在批踢踢造成討論。有網友發文質疑,在好油林裕紘和國民黨黨工許哲賓交保準備起訴之際,北北基桃四個縣市原本1月才要解除液蛋禁令,現在可望提前解禁,會是巧合嗎?

對此,網友也分別表達看法,認為「一被起訴就解禁 是怕被牽連到什麼嗎」、「笑死 蛋突然又沒問題了? 堅持食安不該退讓吧」、「藍營怎麼沒有大動作開記者會喊政治迫害呢 不敢上車嗎」、「阿前陣子打蛋是在打心酸的哦」,有網友直指「垃圾網軍抓出來,蛋就沒事了」、「代表本來臭蛋一堆根本就是製造出來的假訊息啊 以訛傳訛的代表」,也有網友緩頰「陳吉仲自己也說過缺蛋」。

這段時間協助處理雞蛋議題的人士指出,台北蛋商公會於9月3日、24日,二度調漲每台斤蛋價3元、2元,之後好油與國民黨黨工網軍落網,10月8日好油裁定收押禁見,隨即於10月25日雞蛋每斤降2元、10月31日降價3元、11月7日降價2元,連續三周價格下跌,市場也趨於穩定。「特定政黨聯合媒體惡意造謠,拿民生物資進行炒作、鬥爭,真的很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