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8)日三讀通過《政治檔案條例》的修法,未來,檔案不能再以影響國安為由,限制民眾閱覽、抄錄與複製。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在修法後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終於要補上關鍵的一塊拼圖。

「台灣的轉型正義,不能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范雲強調,這是今天通過政治檔案條例修法,最重要的意義。唯有真相,才能帶來和解。這是我做為曾受國家嚴密監控、更有超過千件監控檔案的當事人,真心的盼望。

她感慨地說,進入立院後,轉型正義的推動與《政治檔案條例》的修法,就她的核心關注。質詢八次、召開公聽會,提出本屆第一個《政治檔案條例》修法草案。今天終於三讀通過,讓林宅血案、陳文成案等重大案件的真相,能有機會逐步浮現,這是非常多人一起的努力,也要感謝行政部門願意直面面對。

范雲表示,未來,檔案不能再以影響國安為由,限制民眾閱覽、抄錄與複製;戒嚴時期加害者們的姓名資訊也不能再遮蔽,不再用民主法制來保障威權時期情報人員;刪除永久保密的文字,明定保密期限延長的條件與相關程序。

她進一步指,修法後仍有少部份檔案,符合一定條件下可延長保密,等於仍存在實質的永久保密情形,她也會繼續監督、要求持續檢討。再一次,她要強調,只有真相能帶來和解與共生,台灣轉型正義與民主深化還在路上,我們必須持續推動轉型正義,讓台灣真正得以成為一個團結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