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CTESA)主辦第4屆星光電競大賞,獲娛樂效果獎的「亞洲統神」張嘉航不滿頒獎人為有販毒前科的香港實況主「Toyz」劉偉健,當場嗆Toyz是「販毒狗」,網友議論紛紛,被列為指導單位的教育部體育署今(5)天回應,未同意擔任指導單位,運動競技絕不能跟毒品畫上等號。

一年一度電競頒獎盛事「2023星光電競大賞」昨晚於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隆重登場,不料在頒發「娛樂效果」獎,由於頒獎人為深陷吸毒醜聞的Toyz頒發給素來交惡的統神,上台接受獎項時統神爆罵Toyz 是「販毒狗」並立刻帶上妻小離開活動,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發文致歉,並承諾將在明年帶來更精彩的星光電競大賞。

對此,體育署發聲明稿表示,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所舉辦的「2023星光電競大賞頒獎典禮」,是由該協會自主規劃籌辦,體育署並未對活動提供補助,也未參與活動規劃,更未同意擔任指導單位。體育署已嚴正告知該協會,辦理活動在未經體育署同意,不得擅列體育署為指導單位。

體育署強調,運動競技絕不能與毒品畫上等號!而本屆「星光電競大賞頒獎典禮」活動發生安排不適宜人員擔任頒獎人之事件,體育署後續將加強輔導該協會,避免類似情事再度發生。體育署的立場就是,運動競技絕不能與毒品畫上等號,政府對毒品零容忍的決心也不容質疑。未來,也將持續投入資源,堅守毒品防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