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天團五月天近日遭一名中國網紅「麥田農夫」指控,先前在上海演唱會的12首歌共有5首是假唱,相關討論登上微博熱搜,也引發中國官方關注。

中國bilibili網紅「麥田農夫」近日發布一部「五月天上海演唱會12首歌真假唱鑑定」影片,聲稱收到網友投稿,因此他節選粉絲在五月天上海演唱會拍攝的12首歌曲,提取人聲分析,判定12首當中至少有《乾杯》、《戀愛ING》、《知足》、《愛人錯過》、《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等5首歌曲為假唱,《為你寫下這首歌》開頭幾句也是假唱,後面是真的。

影片一出,立刻登上微博熱搜第一,掀起網路上激烈論戰,因根據中國《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28條指出,表演者不能假唱否則就是欺騙觀眾,且依據該條例第47條,假唱者會被罰人民幣5萬元(約台幣25萬元)以上、人民幣10萬元(約台幣50萬元)以下罰款。

中國官方也注意到了此事件的激烈輿論,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回應稱,將對網友反應的問題進行核實,但因為演唱會已經結束,調查工作需要一段時間。

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則回應,他們會將情況記錄下來,根據情況進行判定。如果後續涉及調查,會在官方平台進行公佈。

中國民間組織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則稱,已關注到此事,目前正在等文化執法部門的處理結果。

對於假唱質疑,五月天所屬的「相信音樂」則公開回應,在最新貼文打上「全民參與、全民見證」,表示五月天本月7日晚間8點(台灣時間8日凌晨3點)在巴黎舉辦的演唱會將在微博上全程直播。然而,貼文一出,中國網友隨即吐槽,「即使直播時是真唱,也證明不了之前沒有假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