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4日)召開記者會,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總幹事潘孟安,長期入住在台北萬華,一棟綠能廠商「力能能源科技」董事長楊宗名下至少要5000多萬的豪宅「力麒御品」;力能能源還是長期與民進黨新潮流派系長期交好的金主,先前民進黨才窮追猛打新竹市長高虹安住在建商提供的豪宅內,如今賴清德最重要的潘孟安,卻也「金屋藏潘」坐享綠能廠商、建商的禮遇。不過,賴競辦澄清指出,潘孟安並未在台北置產,為協助輔選,才透過友人協助在萬華租房,目前與1名助理居住在該處,3房1廳每月租金新台幣6萬多元,符合591網站顯示的周邊租金行情。

王鴻薇表示,潘孟安先前擔任屏東縣縣長,在台北並沒有房產,而她接獲爆料,指潘孟安住在台北市萬華區的豪宅,而該棟豪宅的擁有者,是跟民進黨新潮流長期交好的金主,力麒建設旗下「力能能源科技」的董事長所持有。

王鴻薇揭露,潘孟安接受招待的力能能源,就是力麗集團旗下「天方能源」的子公司,其前身是一間名為「普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電子遊戲公司,2013年間接連爆發掏空、行賄基金經理人、公司派涉內線交易案,風波不斷,後來輾轉被力麗集團收購,改名天方能源,在屏東等南部綠能光電都有涉略,跟潘孟安淵源不淺。

王鴻薇進一步指出,該豪宅為力能能源董事長楊宗所持有,而力麗集團創辦人郭全木生長子郭銓慶,過去更是有貪汙治罪條例、洗錢等判刑確定,潘孟安跟這些建商、綠能廠商以及貪污罪犯集團混在一起,住在對方提供的千萬豪宅,大方出入毫不避嫌,也是地方住戶看不下去才提供照片等資料,請問賴清德要力挺嗎?賴的競選總幹事潘孟安住在建商的5000多萬元的雙車位豪宅,就是民進黨給台灣人居住正義的答案嗎?

王鴻薇說,根據情資顯示,潘孟安一開始住在福華飯店,後來才搬過去力麒御品,至少居住半年左右,根據時價登錄網站,近兩年約在5100萬元至5600萬元左右,她要提醒檢調,應該調查力能能源董事長楊宗,相關企業與潘孟安在屏東縣府過去是不是有利益勾結,通都要追查清楚,甚至與這些綠電廠商、建商之間是否有對價關係?應該全面徹查,勿枉勿縱。

王鴻薇也質疑,潘孟安對外說,該豪宅是助理幫忙承租,那她要請潘孟安提供租約出來給大家看,請問房租多少錢?8000元嗎?因此她要請潘孟安說明,這棟房子到底是誰提供?不管提供的是建設集團還是綠能公司,該集團跟過去的潘孟安屏東縣政府有沒有業務或標案往來?

對此,競辦發言人陳世凱表示,潘孟安透過友人協助,由助理租房、簽約,此租屋處位於萬華,不僅有簽訂租約,也都按月繳租金,他也出示租約、匯款紀錄證明,而且是跟助理一起租、一起住。

陳世凱強調,多數中、南部子弟到北上打拚時,也都是選擇租房,而不會是直接買下一間房子,因為這大概只有國民黨們可以做到,否則也不會認為要置產才能參與政治,參選該區的民意代表。

潘孟安被指控住在財團提供的台北市萬華區豪宅內。   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潘孟安被指控住在財團提供的台北市萬華區豪宅內。   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陳世凱出示潘孟安相關租賃契約、匯款單據。   圖:賴清德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