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近日高調宣佈和美軍舉行為期 3 天的聯合海空巡航,中國軍隊的回應也空前的嚴厲。

中國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回應美菲聯合巡航演習時表示,近日,中國運城艦在南海海域進行例行巡航。其間,菲律賓拉攏域外勢力在南海巡航,破壞區域和平穩定,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

根據菲律賓媒體的報導,中國軍隊共出動一艘護衛艦和一架偵察機在南海監視菲美聯合海上巡航。美國參與的是瀕海戰鬥艦「加布裡埃爾·吉福德號」號和一架 P8A 反潛巡邏機,解放軍出動了一艘 054A 一架運-9 偵察機在附近活動。

中國解放軍運城艦。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在中國的角度來看來,中菲爭端的對抗層級大概分為這麼幾個衝突階梯:

一、菲律賓漁民船隻與中國海警之間;

二、菲律賓海警與中國海警之間;

三、菲律賓軍艦與中國海警之間;

四、菲律賓軍艦與中國軍艦之間;

五、菲律賓與域外國家的軍艦聯合手與中國海軍產生隔空對峙;

六、域外勢力與菲律賓聯手挑戰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進而引發軍事衝突。

這次菲律賓海軍與美國海軍在南海展開聯合巡航,已經到了第 5 個層次。菲律賓在中國最反感的引入域外軍事勢力的問題上。

接下來,美國也面臨幾個選擇:

一、美軍僅僅與菲律賓海軍在一起沒有爭端的海域展開聯合巡航,中國海軍以正常的監控方式應對,不會發生軍事衝突;

二、菲律賓海軍與美軍艦艇一起挑釁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例如闖入黃岩島或是仁愛礁。美國最近已經出現了要幫助菲律賓強化仁愛礁破船的設想,這並非完全沒有落實的可能;

三、美國軍艦不會親自下場進入中菲爭端海區,但是煽動菲律賓軍艦加大挑釁解放軍的力度,也就是繼續玩拱火。

美國雷根號航母戰鬥群多次進入南海。 圖 : 翻攝自《單手搓核彈》

專家推測,基於拜登與習近平剛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了第二次的拜習會,當前中美關係剛剛緩和趨穩,美軍有可能只採取第一種策略,將美菲軍艦的聯合巡航變成常態,進而追求第三種效果,也就是讓菲律賓有更大的勇氣直接挑戰中國海軍。

這也就意味著,因為有了美國軍艦在南海的高強度活動,菲律賓軍艦將加強在幾個爭議區域向中國發起挑戰。

中國解放軍運城艦。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前往仁愛礁的菲律賓船隻遭到大批中國艦艇和船隻包圍。   圖 : 翻攝自石江月

近期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仁愛礁爆發衝突。中國共出動了 38 艘艦船,且其中 5 艘艦船還是軍艦。圖為 022 型導彈艇。(示意圖)   圖:翻攝自放飛的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