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30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有線電視集團中嘉上月爆上層股東異動,其中三立集團疑透過轉投資控股公司,控制中嘉股權達27%,逾越媒體壟斷紅線,批NCC未有積極作為、主委陳耀祥也被抨擊違反中立原則,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暫緩審查NCC預算。

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三立控制中嘉股權,已逾越媒體壟斷紅線,NCC僅要求限期改正,對壟斷情形消極放任,三立董事長張榮華等人近日承諾「6個月內向NCC報告可能買家,並在12個月內完成出售流程」,然而過程耗時逾1年以上,形成「先壟斷,後改正」時間漏洞,對其他業者毫無嚇阻力,無疑變相鼓勵違法。此外,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因身兼中廣董事長,恐違反《廣電法》中的黨政軍條款,NCC火速進行徹查,2案件辦理效率天差地遠,充分展現NCC「看顏色辦事」。

邱臣遠說,三立在蔡政府任內所承接的政府標案金額數量龐大,但涉及媒體壟斷調查時,NCC卻極盡所能為其辯護,更令人擔憂的是類似中嘉案件不勝枚舉,如中天關台、護航鏡電視等,一再顯示NCC的偏頗立場及蔡政府「一統媒體」的野心,對比6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稱「新聞自由是台灣核心價值」,顯然只是政治作秀。他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暫緩審查NCC預算,敦促其恪守行政中立。

陳琬惠表示,NCC放任綠色媒體巨獸形成,也未能有效打詐,電信詐騙3年來成長3.6倍,打詐國家隊、打詐辦公室或打詐綱領1.0、1.5等版本,都未見明顯成效。NCC日前宣稱,電話號碼開頭「 886 0-8」攔阻率達97%,「 886 9」語音警示來話數減少90%,但今年光1到8月,新收電信詐欺案件有15萬2,244件,顯見無法抑制電信詐騙的成長趨勢。而數位部9月底試辦111政府短碼簡訊,至今仍未見具體成效。她建議,當務之急是加強民眾辨識能力,相關單位應羅列境外門號的常見格式,及會與民眾有業務往來的機關網址正確格式,彙整成表加強宣導,提高辨識度。

陳琬惠強調,長期來看,從源頭改善門號浮濫才是關鍵,尤其國外購買台灣sim卡,導致管理更加不利,相關單位應盡速與業者協商,研議有效的管理模式,從根本遏止詐騙案件。此外,面對依舊氾濫的詐騙電話與簡訊,遲遲等不到政府有效的防治措施,黨團籲民眾應持續留意最新的詐騙手法與新聞,並鼓勵身邊親友安裝Whoscall等民間科技防詐工具,建立第一層的安全保護,阻斷一切可能的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