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中嘉集團2018年交易案的附負擔及承諾事項執行狀況,對立法院提出調查的書面報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30)日痛批整份報告避重就輕,未見NCC對三立做出明確裁罰處置,持續擺爛,踐踏獨立機關尊嚴。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日舉行「NCC 雙標擺爛無作為,中嘉調查報告出來沒?」記者會,立委邱顯智首先表示,三立持有中嘉的27%股權,三立僅針對榮盛投資的 15% 股權做出股權轉讓承諾,至於泓策投資上層12%,由張榮華永興資本(前為蘇麗投資)代持振華投資的股份,而NCC報告僅表示代持協議已終止,卻未交代12%股份的去向。

邱顯智指出,另外關於宏泰公益信託是否違反5年15億公益支出承諾,NCC持續推托給教育部,僅表示「宏泰公益信託每年皆向教育公益信託主管機關辦理年度報核」,未提及該承諾是否落實之調查結果,持續為財團洗地,實在令國人無法接受。

邱顯智呼籲,根據媒體報導,有NCC委員要求應針對中嘉、三立的「明知故犯」做出處分,但NCC迄今態度仍然曖昧,啟人疑竇。若陳耀祥主委要持續做三立集團的保母,護航擺爛,請NCC其他委員要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清譽,展現道德勇氣,公開提出不同意見書,勿成為陳耀祥玷污NCC獨立性的幫凶。

陳椒華立委也表示,NCC作為一個專責、獨立的機關,不該對媒體有顏色之分,對於違法行為均應依法裁罰。但懂得當官的陳耀祥主委,遇到挺民進黨的綠色媒體就轉彎,無視各種違法行為,任憑綠色媒體一再挑戰NCC紅線,甚至不要臉地說「限期改正」就好,對於這樣的擺爛態度,已徹底抹滅獨立機關的專業性。

陳椒華批評,昨天NCC的報告只有一個重點,「三立承諾六個月內把股權轉讓出去,至於要不要裁罰中嘉跟三立,再研究」。這無疑是一份幫三立、中嘉聯手打造綠色媒體壟斷巨獸、擦指抹粉的報告,轉讓掉股份就沒事了。面對這樣的態度,已將所剩無幾的機關尊嚴踐踏殆盡,並認為NCC預算已沒有審查的必要,NCC可以關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