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近日發射軍事偵察衛星,再度引發南北韓關係緊張局勢,北韓官媒《朝中社》週二宣稱,上週發射的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成功拍攝到美國白宮、五角大廈及其軍事基地等地照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收到照片後非常滿意,然而,北韓並未公布拍攝到的畫面,引發各方質疑,南韓媒體韓聯社隨即指出,衛星發射不到十天就投入運作的狀況並不常見。

《朝中社》宣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27日審閱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的拍攝成果,「萬里鏡-1號」於25日至28日拍攝到了多張衛星照片,包含了白宮、五角大樓、諾福克海軍基地、紐波特新聞造船廠和一個未具名的維吉尼亞州機場的衛星影像,還拍到了四艘美國海軍核動力航空母艦和一艘英國航空母艦。

《朝中社》稱,金正恩看完這些照片後,對於軍事衛星發射的一切工作感到非常滿意,然而,北韓方面未公布任何衛星照片,引發質疑。

《韓聯社》隨即指出,衛星發射不到10天就投入運作的狀況並不常見,因衛星跟地球都不斷在移動中,在進入地球軌道時仍須不斷微調衛星位置和角度,也得讓照相儀器以及觀測儀器面向地球,並確認影像傳輸功能,技術門檻很高,這些工作往往得耗費一些時間,北韓在10天內完成,讓人懷疑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