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下一賽季起,《英雄聯盟》太平洋地區職業聯賽(Pacific Championship Series,PCS)會繼續擴大規模,將《英雄聯盟》日本地區職業聯賽(LJL)納入其中。這是繼今年稍早將《英雄聯盟》大洋洲職業聯賽(League of Legends Circuit Oceania,LCO)納入此聯賽後的另一異動。

這項進化舉措是強化亞太地區《英雄聯盟》電競生態體系的長期策略。日後回報更多最新情況,以下為《英雄聯盟》電競發展方針:

  • 打造整合的太平洋地區聯賽,營造全球《英雄聯盟》電競生態體系的強大勢力。我們希望能給戰隊機會,考驗他們在對上泛區域強大的競爭對手時,能否展現出不屈不撓的精神,並藉此提升職業戰隊水準,在多層級的生態體系中提升競爭強度。
  • 透過英文、日文、中文和粵語,及地區各地的超在地化體驗來提供優質轉播產品,進而改善粉絲體驗。粉絲可望期待現有PCS戰隊、LJL和LCO戰隊之間出現更多變的對戰組合。PCS社群平台整合後,要取得聯賽最新消息和對戰組合資訊會更加容易。
  • 打造更永續的電競生態體系,為職業選手和組織提供成長茁壯的空間。這次合併是讓職業戰隊邁向更大舞台、開拓粉絲群和潛在觀眾的第一步。

LJL選手現在也將視為具有PCS聯盟選手資格,也就是說,這些選手可加入任何PCS聯賽體系內的隊伍,不再被視為外來選手。話雖如此,LJL戰隊陣容仍至少要有三名日籍選手。

《英雄聯盟》日本地區職業聯賽正式加入太平洋地區職業聯賽路線圖 圖:Riot Games/提供

就像上一賽季LCO加入PCS生態體系聯賽,LJL會繼續參加日本國內賽季。接著,LJL前三強戰隊將成為PCS季後賽種子隊,與其他PCS和LCO戰隊一同較勁,爭奪季中邀請賽和世界大賽等國際賽的參賽名額。

春季季賽排名第一的戰隊即可參加季中邀請賽,而夏季季賽的前兩強戰隊即可晉級世界大賽。

《英雄聯盟》PCS季後賽賽制 圖:Riot Games/提供

LJL前三強戰隊將繼續參加PCS季後賽,在這場季後賽中,他們將與PCS前六強戰隊和LCO前兩強戰隊角逐勝利。PCS季後賽將分成兩個階段,前三強種子隊會直接加入第二階段。第一階段採雙敗淘汰賽制,參賽戰隊將分為A組和B組,勝出戰隊即可晉級。未晉級的戰隊會繼續競爭,於所在組別的敗部組爭取勝利。兩支勝出戰隊將在晉級賽中繼續比拚,爭奪最終第二階段的參賽名額。在第二階段,六個晉級戰隊將繼續戰鬥,在雙敗淘汰賽制中一路過關斬將,直到成功加冕成為亞太地區冠軍戰隊為止。種子分配的詳細規則將於不久後公布。

Riot Games 表示將在接下來幾年持續採用此種方式,來提升電子競技賽事的競爭強度。我們明白這是一項大變動,也預期在擴大聯賽規模的同時,必定會歷經陣痛期。不過我們相信這樣的發展,最終能協助我們的聯賽更加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