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7)日舉行「媒體巨獸不分藍綠紅!NCC中廣不抓中嘉?」記者會,呼籲 NCC 面對藍綠紅媒體巨獸的爭議,應該要一視同仁,儘速完成中嘉和中廣的相關調查;時力立委邱顯智、陳椒華和王婉諭委並簽署「公益信託法修法」承諾書,不再讓財團綁架國家。黨主席王婉諭強調,NCC不僅要查中廣,也應該要查中嘉,別再看顏色辦案,讓獨立機關的招牌蒙羞。

邱顯智說,上週藍白合破局,確定由身兼中廣董事長、TVBS 政論性節目主持人趙少康擔任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此舉讓沉睡已久的 NCC 立刻清醒,火速表示要徹查是否有違反《廣電法》黨政軍條款。相較於NCC 過去面對中嘉案卻是裝死擺爛,媒體巨獸不分藍綠紅,台灣的媒體治理和法律規範,難道是綠能、藍不能嗎?

邱顯智進一步表示,離時代力量揭露中嘉股權移轉至三立已經將近3個月。但NCC 迄今尚未提出行政調查報告,也未做出「限期改善」的具體決議,要求三立在最快時間內出清中嘉持股,NCC 如此蓄意拖延、護航業者,已經完全喪失監理機關的基本功能。時代力量再次嚴正要求,NCC 必須履行中嘉交易案「中嘉股東不得投資經營新聞頻道」的附帶條件,要求三立在最短時限內出清持股,否則應撤銷中嘉案的交易許可。

陳椒華表示,NCC 不該對於媒體有顏色之分,但現況看似NCC遇到支持民進黨的綠色媒體就轉彎。不論是民進黨府院黨高層將黑手介入鏡電視申請執照案,或是三立與中嘉聯手形成綠色媒體巨獸,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時代力量均已透過質詢等各項手段將許多事證交給 NCC,近幾個月時代力量更持續關注三立及中嘉涉及的重大爭議,一再要求 NCC 應該要求宏泰公益信託履行中嘉交易中作為利害關係人的承諾事項,但NCC迄今為止未啟動調查,甚至屢次試圖推托監理責任、替宏泰集團開脫,令人匪夷所思。

陳椒華強調,時代力量對於「NCC 應依法執行獨立機關權責、健全媒體發展」的標準是完全一致,不論藍綠。時力黨團對此已提出《信託法》修法草案,用具體行動支持公益信託修法。而陳椒華早在去年底即曾公開表示,趙少康身為媒體經營者卻多次參與政黨活動並籌組「戰鬥藍」,已明顯踩到《廣電法》中「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紅線,並要求 NCC 儘速調查釐清。既然裝睡已久的 NCC 看到趙少康參選後終於甦醒,那麼也請 NCC 針對過去包含鏡電視申設以及三立入股中嘉等爭議一併徹查,莫讓長期以來各界努力的媒體改革淪為笑話。

王婉諭呼籲,基於捍衛黨政軍應退出媒體,以及媒體應秉持客觀中立,不為政治力服務的立場,作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的趙少康,應立即請辭中廣公司董事長,並交出相關政論節目主持工作。NCC 也應儘速展開調查,不僅要查中廣,也應該要查中嘉,請 NCC 別再看顏色辦案,讓獨立機關的招牌蒙羞。

王婉諭強調,趙少康11月24日上午才成為國民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NCC就光速表示,將發函TVBS與中廣就趙少康主持節目部分進行說明,調查趙少康擔任中廣董事長,是否違反《廣電法》黨政軍條款。但反觀 NCC 面對中嘉案相關爭議,包含三立入股、宏泰公益信託未能履行捐款承諾,卻是一再拖延,不願拿出相應作為,負起監理機關最起碼的責任。對於這樣的差距,NCC 必須要給國人一個合理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