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本週二 ( 21 日 ) 成功發射首枚軍事偵查衛星,領導人金正恩 24 日為此帶著女兒金主愛視察北韓國家航空航天技術總局,並設宴款待有功人員,強調發射衛星是出於正當防衛。有趣的是,晚宴時司儀將金朱愛的介紹擺在金正恩妻子李雪主前面。南韓媒體分析認為,金朱愛地位已經超越李雪主。

北韓國家航空宇宙技術總局 21 日晚利用新型運載火箭「千里馬-1」型,把偵察衛星「萬里鏡 1 號」號成功發射升空。北韓官媒《朝中社》報導指出,金正恩 24 日前往國家航空航天技術總局位於平壤的綜合管制所,檢視日前升空的偵測衛星情況,並查看衛星拍攝的航空航天照片。

該偵察衛星在 24 日上午 10 時許經過南韓並進行拍攝,當中包括南韓的首爾、木浦、群山、平澤和烏山等重要目標地區。金正恩認為新型火箭千里馬一號升空,就是預告北韓進入太空強國時代,強調對北韓來說,擁有偵察衛星是行使正當防衛權,是絲毫不能讓步。

《朝中社》報導晚宴時說:「歡迎曲奏響,金正恩總書記和尊敬的子女(金朱愛)、女士(李雪主)一同現身宴會廳」;當金正恩在主桌聽取相關人員報告時,金朱愛還一同看著照片。南韓媒體分析認為,金朱愛地位已經超越李雪主。

除此之外,晚宴期間現場除了領導人金正恩和外務相崔善姬,包括金朱愛在內,其餘全部人士都穿著印有北韓國家航宇局字樣的半袖運動服,讓人聯想起 Netflix 熱門韓劇《魷魚遊戲》。

金正恩 ( 中 ) 23 日攜女兒金主愛 ( 左2 ) 與國家航空宇宙技術總局的科學家和技術人員合影留念,慶祝軍事偵察衛星發射成功。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