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委選舉在即,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放入劉柏君石明謹兩位體育人,象徵著民進黨為提升體育環境及體育改革的重視。對此,立法院女子運動外交促進會會長、立委林靜儀今(22)日特別邀請兩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召開《全民運動當時行、體育改革繼續拚》記者會,共同呼籲對於運動員權益的重視,以及說明未來兩人進入立法院後的努力方向。

林靜儀表示,在這次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放入了關心運動、性別平權的石明謹與劉柏君,相信這兩位加入不分區名單中,對未來推行運動改革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她在立法院中成立的女子運動促進會,石明謹與劉柏君都是顧問,顯見他們對於相關議題的專業度,與對於立法程序皆有一定的了解性,相信他們如果可以進入國會,對於台灣的體育發展一定有著正面幫助。

劉柏君提到,台灣的體育只有在兩個時候最常被看見,一個是奪牌站上頒獎台的時候,一個就是協會挨罵的時候。她強調,依照相關法規,單項協會有其獨立性,受相關法規的限制,政府無法透過公權力進行干涉。另外在過去、在政策討論時,賴副總統就曾針對體育相關的政策,詢問過其意見。她也提到,自己過去就常就運動外交、運動政策,向賴清德提供建言,在交換相關意見後,賴清德也都會針對議題有獨到的想法,顯見賴清德副總統對於提升體育環境的認真。

石明謹表示,列入不分區並不在他的生涯規劃中,這次被列入名單是一個意外。他提到,這次的選舉,民進黨是唯一一個把體育界人士列入不分區的政黨。他一直都想要讓體育進入各個公部門之中,無論是用什麼樣的身份都會為了這個目標,努力打拚。他又提到,運動跟體育不是同一件事,除了這兩件事具有本質上的不同,也應該將運動視為一種產業,透過專業發展,讓相關產業不只可以在硬體還有法規上能夠有一定的突破。

石明謹說,倘若他有幸能進入立法院,他首要關心的議題會針對,運動員容易遇到的不當身體接觸、不當管教甚至體罰,對教育部提出政策上的建言與監督。

記者會尾聲,林靜儀提到,單項的運動協會,目前是被視為人民團體法進行管理。但在實務上單項運動協會的權力其實頗大,她提到,當一個團體假設權力太大,甚至大到可以分配國家資源時,就不應該僅將其視為人民團體看待,應該負擔起更高的責任,以更高密度的方式進行監督,而相關監督協會的權力來源就是需要透過立法制定,而她也相信。劉柏君與石明謹兩位長期關心體育發展的夥伴,一定可以在國會,為體育打拚讓台灣的體育產業發展更進一步。

面對媒體提問,是什麼機遇改變劉柏君心意進入不分區名單中?劉柏君指出,過去帶球隊比賽時,有時候會聽到球員說因為怯場而不敢上場,假設這次她婉拒進入不分區名單中,那就猶如因為怯場而不敢上場或是投不進好球袋的選手一樣,而民進黨過去給予她在體育改革上很多協助,她如果在這次膽怯,就是愧對給予她在體育改革協助的各方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