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聯盟主席,高雄市第六選區立委參選人郭倍宏博士今(21)日表示,他將在明天正式登記參選2024立法委員。因為11月22日對他個人及台灣民主政治史都極具意義,「黑名單面具紀念日」在台灣民主政治史上曾寫下戲劇張力十足的一頁篇章,郭倍宏有勇有謀的傳奇事蹟,當年更颳起一陣「郭倍宏旋風」。

34年前郭倍宏時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更名列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的「黑名單」,當年國民黨政府動用軍警情治系統搜捕,當局更提出懸賞獎金新台幣220萬元,參謀總長郝柏村甚至發出12張通緝令追緝郭倍宏,引起全國注目並喧騰一時。

1989年11月22日晚上,在國民黨軍、警、憲、特共達數千人團團包圍下,郭倍宏不僅無懼國民黨的通緝令,發表了一場慷慨激昂的演講,更於演講結束後,在現場1500名民進黨支持民眾戴上寫著「黑名單」的面具,及數萬名民眾鼓噪掩護下,安全逃脫國民黨的大軍圍捕,在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史上,郭倍宏此這次黑面具事件,喚醒台灣人主權意識,創下不可抹滅的「民主先鋒」風範與評價。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這場偷渡返台冒死助講的「黑名單面具日」,竟然為民進黨當年提名23席立委,高票當選了21人。從此奠定民進黨在台灣政壇的根基。從歷史來看,郭倍宏對民進黨的功勞,堪稱居功厥偉。

但34年後的今天,郭倍宏將投入立委選舉卻面臨來自民進黨政府的諸多打壓,莫名奇妙2年前偵結不起訴的案子又被重新起訴,他的後援會總會長陳乃靜更被「扣帽子」似的,在完全沒有澄請說明權利的情況下,被片面扯上郭台銘連署賄選案,遭到羈押禁見至今音訊全無,郭倍宏表示,黑名單面具之夜的傳奇是當年現場上萬名勇氣可嘉的台灣人共同奮鬥寫下的輝煌史篇,他不敢居功。至於是否幫了民進黨立委選舉大獲全勝?郭倍宏說,當時民心思變,政治氛圍風起雲湧,他不敢說是他的功勞。但他請民進黨也想想如今的情況,是否又聽到了「民心思變」的警鐘響了。他更要求相關單位,立刻讓陳乃靜出來當面講清楚。

郭倍宏競選團隊今天還請了四位年青伙伴手持「黑名單」的面具,在郭倍宏博士發表感言時站在他的後方,象徵號召如今的年輕人效法當年年輕人站出來「挺他」的寓意深遠。郭倍宏說,明天早上登記完後,他將率車隊繞行苓雅、鼓山、新與、前金、鹽埕等五個行政區,他邀請所有沿途的支持者,看到他誠摯拜票時,可以給他滿滿的回應與鼓勵,陪他一起勇往直前,走向勝選。

當年民進黨支持民眾戴上「黑名單」面具,掩護郭倍宏安全逃脫國民黨圍捕。   圖:郭倍宏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