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彰化縣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吳音寧昨(20)晚回到家鄉溪州大庄開天宮舉辦說明會,現場首次播放吳音寧12年前反中科搶水護農水的紀錄片,吳音寧80歲老父吳晟不禁語塞哽咽甚至落淚,他情緒激動的說:「當時情勢很緊張時,音寧發動抗爭,和鄉親一起擋住護水工程,我一開始都沒參加,過一陣子我太太說,你都沒注意你女兒的身體,一直軟下去,已經快撐不住了…」

吳音寧說,12年前,反中科搶水運動就從溪州開始,政府打算從大庄水源頭,取走6萬多噸的農水,供工業使用,賣出去一年可以賺上億元,但會導致兩萬公頃的田地,無法耕種。當時她任職於溪州鄉公所,怪手開進農田,鄉親長輩跑去公所求救,「怪手來了!怎麼辦!」

吳音寧指出,當時很多鄉親一起努力擋下工程,但當時立委、現任立委謝衣鳯的媽媽鄭汝芬,支持這個工程,所以鄉親們壓力都很大,「但是咱無驚啦!」最後成功守護住農民的灌溉用水。

「就像命運天註定。」吳音寧說,怪手開進農田那天是5月10日,而今年的5月10日,正是她答應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來選舉的日子。「現在想起來,就像注定要發生些什麼。10多年來,我們做伙在這,我們想讓這個地方,更有發展,更有福利,有更多資源,建設彰化西南角!」

吳音寧競選團隊最近將當年所留下的影像剪成紀錄片,在說明會上首度播放,吳晟看到影片,不禁眼眶泛紅,情緒激動,「當時情勢很緊張時,是吳音寧發動抗爭,和鄉親一起擋住護水工程,我一開始都沒參加,過一陣子我太太說,你都沒注意你女兒的身體,一直軟下去,已經快撐不住了…」說到此,語塞哽咽落淚。

吳晟說,因為太太的提醒,他才注意到,吳音寧和鄉親正在辛苦抗爭護水,他才加入抗爭行列。「吳音寧現在每天早上,5、6點就出門,晚上都是10點才回到家。這段時間,我看了很不捨,想到過去他在抗爭護水的情況,也是這樣一直拚一直衝。」

吳晟說,謝家資源多,在地方40多年,已經做得夠久了。感謝家鄉的親戚好朋友,願意站出來支持吳音寧,甚至擔任志工,陪吳音寧拜訪、發文宣,他有信心,有鄉親和吳音寧站在一起打拚,一定可以打贏這場苦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