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昨日宣布副手蕭美琴後,今(21)日上午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中華民國第16屆正副總統候選人,兩人也是第一組完成登記的候選人。賴清德隨後致詞訴求「選對的人、走對的路」,他並說他與蕭美琴兩人都具有國家的使命感,深愛這塊土地,熱愛這個國家;也代表了「信賴台灣」的國家方向;也代表著負責任、穩健執政的態度。「我們兩個會竭盡所能讓台灣持續在穩健的路上,走入國際,迎向未來,不走回一中的老路」。

賴清德、蕭美琴首先在上午近9時搭乘維安車輛抵達中選會,賴清德身著深藍色西裝、淺紫色領帶、蕭美琴則穿著白色外套、黑色套裝;兩人左胸並配戴「選對的人、走對的路」胸章,上面還有賴清德的愛犬Luke與蕭美琴愛貓的圖案。

兩人在支持者高喊「賴清德凍蒜、蕭美琴凍蒜」下前往中選會三樓,並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陪同登記。兩人首先在登記簿上簽到,並驗證身份證,隨後遞出申請資料及1500萬元登記費。兩人登記完後,賴清德也向櫃臺服務人員致意,隨後走到一樓門外發表談話。

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前往中選會登記後,與支持者一起喊凍蒜。圖為賴蕭兩人向媒體揮手致意。 圖:張良一/攝

賴清德說,剛剛他與蕭美琴已經正式登記參選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他們意志堅定、充滿信心,敬請全國父老鄉親鼎力支持他們,讓他們再一次團結在一起,推動國家繼續在正確的路上繼續前進。

賴清德說,他與蕭美琴搭配參選至少有三層特別意義。第一、他們兩人都具有國家的使命感,1996年飛彈危機他毅然決然追隨民主運動前輩的腳步,棄醫從政,27年來,他的決心從來沒有改變過,守護台灣的意志更加的堅定;蕭美琴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就回到台灣來,從基層做起,不管在哪一個位置,一步一腳印,奉獻給台灣她的心力,也可以看得出來她對台灣滿滿的愛。「我們兩個都深愛這塊土地,熱愛這個國家,我們一定會竭盡所能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和繁榮」。

賴清德說,他們兩人也代表了「信賴台灣」的國家方向。地緣政治的變化、台灣的安全以及印太的和平是國際矚目的焦點,這場選舉全世界都在看,台灣的人民在「信賴台灣」,讓台灣在民主道路繼續前進,以及倚賴中國,走一中原則的老路,走到中國的懷抱到底要做如何選擇,他們兩人就是代表「信賴台灣」的國家方向。特別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之下,全國人民共同努力,國際已經看到台灣,國際已經信賴台灣,國際也已經上架台灣,「我們兩個會竭盡所能讓台灣持續在穩健的路上,走入國際,迎向未來,不走回一中的老路」。

賴清德說,第三、他們兩人也代表著負責任、穩健執政的態度,經過2、30年的政治歷練,有非常豐富的行政經驗,這兩年多來,他也集結超過2百位專家學者提出國家希望工程,要打造民主和平的台灣、創新繁榮的台灣、公義永續的台灣,再加上蔡英文總統這七年來的執政,他們不管是國安團隊、經濟發展的團隊、社會安全體系建置的團隊,都非常的豐富,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兩個代表的是穩健執政的態度。

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前往中選會登記後,與支持者一起喊凍蒜。圖為賴清德向陳時中等人握手致意。 圖:張良一/攝

賴清德說,台灣必須在穩健的路上持續前進,台灣經不起紛亂,台灣也不能夠試驗。「我希望我們大家團結在一起,穩健的讓國家繼續進步」。

賴清德說,在這場重大的選舉當中,總統非常的重要,副總統非常重要,敬請大家鼎力支持外,國會過半也非常重要。這次民進黨不管是區域立委提名或不分區立委的提名,都是秉持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原則,就是希望結合台灣各界民主力量共同承擔這個重大使命,因此,敬請全國父老鄉親,在區域選舉裡支持民進黨所推薦的優秀人才,政黨票支持民進黨,讓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蕭美琴高票當選,讓民進黨國會過半,讓國家更有力量,在正確的方向上穩健前進,大步向前。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日偕同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前往中選會登記後,並秀出登記表。   圖:賴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