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蕭美琴,我回來了」。千呼萬喚始出來,駐美大使蕭美琴週六返台,於今(20)日首度在大眾面前曝光,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共同現身記者會,正式組成「賴蕭配」叩關2024總統大選。在華府發光發熱的蕭美琴並沒有忘記土地的呼喚,帶著在太平洋彼端的歷練「靠岸」回家,綠營支持者耐心地等了數月,如今獲得了最大振奮。

蕭美琴在綠營基層高度期盼下回台。 圖:張良一/攝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一個多月的時間,「賴蕭配」是目前唯一一組確定的正副總統參選組合,蕭美琴過往在台北參政、深耕花蓮的故事將再寫續集,蕭在海內外僑宴獨特的演說魅力將在台灣各角落上演,預料「賴蕭配」能掀起更大旋風,朝勝選邁進。

賴清德競選辦公室今日舉行記者會,賴清德親自介紹競選搭檔蕭美琴出場。站在穿著全套西裝的賴清德身旁,披上深藍色休閒西外、內搭白T,還有卡其色西褲的蕭美琴臉上不見時差疲態,反而向在場媒體展現了輕鬆但堅毅的笑容。

蕭美琴在2020年花蓮立委選戰中敗北,政壇惋惜萬分,在準備離開花蓮之際,她曾感性發文表示,「清晨到海邊跑步,在汗水中向多年陪伴我的太平洋道別」,後來,她把在太平洋西邊敗選的養分帶到太平洋的另一岸,成為把台灣推向世界的一大關鍵人物之一。

2020年7月蕭美琴銜命駐美,在複雜戰略環境中將台美關係最大化。蕭美琴的外交實力受到國內外肯定,期間賴清德二度出訪過境美國與蕭同框,蕭就多次被綠營期待在2024年選戰中有角色。

今年4月,賴清德是最早獲得政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經過超過半年的競選過程,即便中選會都已經開放登記參選,對手組合都仍不明確,但伴隨而來的是賴清德的「新鮮感」也有所消退。近來綠營基層無不期待早傳聞已久、呼聲最高的蕭美琴回台,與賴清德併肩作戰。

從蕭美琴今日的談話中可見,她確實陷入是否出任副手的長考,畢竟在美國最大好處是不用陷入台灣政治漩渦當中,然而如她所言,「台灣能不能守住民主價值,能不能自己決定未來等情勢變化,我知道沒有迴避的空間」,在華府發光發熱的蕭美琴並沒有忘記土地的呼喚。

近年與蕭美琴在太平洋的兩端,綠營支持者一路以來「耐心地等」,終於等到蕭美琴「靠岸」、回到台灣。蕭美琴走上回家的路、同時也是走上守護台灣的路,振奮綠營基層士氣。

一整天綠營黨公職臉書、社群PO滿對蕭美琴的期待。蕭美琴過往在台北參政、深耕花蓮的故事將再寫續集,蕭在海內外僑宴獨特的演說魅力將在台灣各角落上演,也難怪不少立委參選人透露,地方支持者都嗨翻。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60天,賴清德與蕭美琴是目前唯一一組確定的正副總統參選組合,各界認為蕭美琴藉由與賴清德外顯特質的互補,能替綠營加持都會、年輕選票,更凸顯綠營在民主同盟當道的國際局勢中的優勢。

黨內人士說,所有立委參選人除了期盼賴清德站台外,也都積極想要敲定蕭美琴輔選的檔期,未來蕭美琴會如同過去經營花蓮般,深入全國各地基層,屆時蕭會分享從在地到國際的心路歷程,預料「賴蕭配」能掀起更大旋風,朝勝選大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