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20)日晚間出席桃園區多元族群後援會,和中國、越南 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緬甸、菲律賓、印尼、黎巴嫩、埃及、巴基斯坦等各國新住民闡述讓台灣成為共融社會的願景。柯致詞提出對台灣人的新定義,認為「只要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喜歡台灣,就是台灣人」,因為必須抱持這種想法,才能讓台灣成為共融社會。

印尼新住民送上帶著金黃色澤、疊疊堆疊,代表金玉滿堂、節節高升的薑黃飯,祝福柯文哲更上層樓、高票當選。包括民眾黨桃園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賴香伶、第六選區立委參選人李慕妍、前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民眾黨桃園市黨部主委黃成峻都出席多元族群後援會,和在場300多名來自各國的台灣新住民一起交流聊天,傾聽各族群的心聲及需求。

柯文哲致詞表示,非常開心能參加充滿多元文化氣息的這場晚會,謝謝在場所有台灣人的支持,並強調自己對台灣人有新的定義,「只要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喜歡台灣,就是台灣人。」

柯文哲指出,其實台灣長久以來就是移民社會,多元性非常大,現在更有7%的新生兒母親是新住民,新住民跟新台灣之子,當然是台灣重要的成員。他另提到,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包含東南亞籍新住民,也有中國大陸配偶,因為既然「多元」是台灣的特色,就要把多元變成台灣的優點,而不是成為台灣的缺點,最重要的做法就是包容及融合。

柯文哲舉例,過去自己在台北市長任內也盛大舉辦開齋節,有人問他為這群新住民做事又沒有選票,為何要辦?柯文哲回答,讓新住民高興一點,當我們辛苦上班的時候,他們會對我們父母好一點。

柯文哲強調,「共融社會」是很重要的政治思想,台灣族群越來越多元,政府應該透過協辦宗教慶典、民俗儀式,來保存各種族群的文化及語言;不管對閩、客、原住民或新住民,當然有很多政策可以主張,但最重要的精神還是我們要在思想上、內心裡,把他們當做台灣人,只要有這種想法,其他政策要怎麼推都是小事,該做就去做。

柯文哲說,台灣民眾黨是到現在為止,直接會把外配、陸配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政黨,「我認為這本身就是一種態度,我們會繼續努力。」

印尼新住民送上代表金玉滿堂、節節高升的薑黃飯,祝福柯文哲更上層樓、高票當選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