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7)天出席台灣觀光高峰論壇前受訪,媒體詢及鏡電視被質疑違反營運計畫,製播政論節目,業者一再試探底線,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被質疑裝睡不管?陳建仁回應,這一個媒體運作的規範,還有它原先規劃的目標,「我相信NCC作為獨立機關,一定會來做相關的了解跟說明」。

鏡電視申設時曾多次承諾不會有政論節目,近日卻開設「關鍵時事訪談性節目」《大選鏡來講》。NCC日前指出,鏡電視於營運計畫中寫到不會有政論節目,已調錄影帶出來看,並請鏡電視發函說明,若鏡電視違反營運計畫,可處警告或10-100萬元罰鍰。

陳建仁說,民眾有「知的權利」,政府也有義務和責任向民眾說明政府施政的內容以及施政的結果,所以在這一個部分,我們會繼續透過各個管道,讓民眾了解政府的施政內容。至於這一個媒體運作的規範,還有它原先規劃的目標,這個部分「我相信NCC作為獨立機關,都一定會來做相關的了解跟說明」。

華視YouTube頻道播放廖筱君的政論節目,連公視董事都不滿,陳建仁則認為,華視已經對外說明,公廣集團的經營獨立自主,不宜干涉,我們都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