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將在今(15)日於舊金山以南的費羅麗莊園展開會談。此次中美領袖的對談,使中美博弈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對此有網友分析,在這漫長的交鋒中,美國始終沒有看透中國。

X(前推特)帳號昆侖今(15)日發文表示,在習近平抵達舊金山前,美國一眾商界高管,已經開始排隊等待接見,甚至因為名額不夠而展開競價,更多人被列入等候名單。在已被圈定的會見的名單中,包括花旗集團執行長弗雷澤(Jane Fraser)、埃克森美孚董事長兼執行長伍茲(Darren Woods)、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等等。加州州長紐森(Gavin Christopher Newsom),也親自迎接抵達舊金山的習近平。

昆侖認為,在漫長中美博弈中,美國一些政客對中國的瞭解,如同霧裡看花。例如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至今都不明白中國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的區別,甚至天真呼籲,中國政府去制裁那些幫助俄羅斯的中國國有企業。制定中美政策的美國議員,絕大多數人無法清楚理解,為何中國企業中有設立黨委書記,就代表被中國政府所控制。

昆侖指出,美國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都缺乏對中國真實情況的認知,美國始終沒有理解中國。就算剛有人對中國有一些理解,也會因為美國的政治輪換被邊緣化,例如美國前白宮官員博明(Matt Pottinger),只能在 YouTube 分享影片表達意見。

昆侖稱,中國與美國相反,中國從一開始就從美國的人下手,牢牢抓住以人為本這個根本,利用美國政商兩界的強人,編織起一個橫跨 40 年,至今還在發揮巨大政治效力,為中國國家利益服務的美國政商人脈網路。

昆侖舉例,政界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被人帶到北京為中國站台,公開呼籲中美共治世界。商界比爾蓋茨(Bill Gates),幫中國籠絡了矽谷與華爾街。

昆侖表示,對中國政治外交最了解的國家,是俄羅斯與北韓,最了解的人,是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而對中國人最理解的,則是其領導人習近平。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將於舊金山以南的費羅麗莊園展開會談。   圖:翻攝自昆侖X(前推特)帳號

加州州長紐森(左二),迎接抵達舊金山的習近平。   圖:翻攝自 John Zhang X(前推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