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蔡正元臉書小編11日爆料,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曾為太陽花學運向蔡正元致歉,儘管兩人事後都澄清是因為其他事情道歉,但此言論一出,引發網路熱議,柯文哲對太陽花學運的前後立場不一也受到質疑。

蔡正元1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名嘴朱學恒針對自己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攻擊蔡正元的行為道歉,網友也好奇,最初支持太陽花,因此從政壇崛起的柯文哲有道歉嗎?蔡正元小編回覆:「有,他為他自己和黃珊珊都向蔡正元博士道歉過了!蔡博士一笑泯恩仇!」由於蔡正元當時公開反對太陽花,此事也掀起網路上討論。

榮泰創數據》整理了關於此事的五大熱門話題,在爆出柯文哲為太陽花道歉一事後,服貿議題再次引來網友正反意見,討論占比達28%,成為最受外界關注的話題。部分網友為支持太陽花、反服貿感到驕傲,認為「中國人來台灣工作就是木馬屠城,藍白裝傻」、「太陽花扭轉了親中趨勢」,不過,也有支持服貿的網友表示,現在台灣各行各業都面臨缺工,早該引進中國勞動力,引來網友廣泛討論。

柯文哲12日受訪時澄清這並非事實,並表示太陽花為歷史事件,沒什麼好道歉,但因其不是第一次為了自身利益而轉換立場,此說法仍被許多人質疑。有網友遭酸,「有史以來立場最搖擺的總統參選人」、「毫無中心思想的領導者」,也有網友拿柯文哲同婚立場不停變動類比,直言「這就是他的本性」、「他本來就是反反覆覆的人」。批評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立場變來變去」的討論占比達23%,成為網友第二關注的議題。

也有網友抨擊「柯師傅真的是政壇最無恥的包牌客」,柯文哲2014年靠著太陽花騙到反服貿的票,當選台北市長,成為太陽花之後最大的政治獲益者,現在爲了騙藍營的票,反為支持太陽花道歉,不僅背叛過去的自己,也背叛當時憂慮國家前途和個人未來而走上街頭的年輕世代,讓許多青年對柯文哲感到失望、氣憤,更有人發起年輕人不該支持背棄太陽花的柯文哲。柯文哲「背叛年輕世代、騙票」成為第三名網友熱議的話題。

此外,身為前太陽花運動發起人之一的前立委黃國昌,也成為網友熱議的對象,討論占比達15%、位居第四。網友好奇,兩人有如今的地位與太陽花有很大關係,不知道黃國昌如何看待柯文哲道歉一事,有不少人抨擊,黃國昌為了能夠獲提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至今仍不敢吭一聲,兩人為了政治利益,也堅持雙標到底,遭網笑說,「他正在排隊道歉的路上吧」。

而討論柯文哲為了政治利益,不惜代價的評論占比也有12%。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柯文哲為了權力,不避諱跟黑金黑道巧遇、站台,因為柯文哲需要他們的組織動員以及金援,而柯文哲是否因為太陽花學運向蔡正元道歉,邱顯智認為無關宏旨,重點是柯文哲選擇跟紅色的蔡正元、前立委邱毅結盟所代表的政治訊號,此番言論引起不少網友認同,紛紛表示「直接往深藍統派靠攏」、「政治現實利益者」。

本資料分析由《榮泰創數據》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11月01日至2023年11月13日PM 5:00。《榮泰創數據》輿情分析系統,資料來源涵蓋台灣95%以上的網路資料,24小時蒐集不間斷,先進的AI中文語意技術和雲端架構,每日處理10億中文資料,其內容涵蓋FB社群、YouTube影音、新聞媒體、各大論壇討論區、部落格等。